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打通安化“茶马道”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程赛 2014-09-25 10: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县委书记杨光鑫[左]向茶农询问当季茶叶的质量。)

  9月17日清早,安化县委书记杨光鑫的一天,从山间一座茶园赶往另一座茶园开始。他说,现在走的这条路,也许就是千年前贩茶马帮将黑茶带出安化所开辟的茶马古道之一。(9月25日 红网)
  
  南宋文学家陆游曾经说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思也就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显的,要想认识事物还须亲身去实践。而今往往也就是在这个“躬行”上出现了问题,一些最应该与群众接触的干部却习惯翘着二郎腿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想当然地乱指挥,致使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出现梗塞。这一期《书记去哪儿》就通过对安化县委书记上茶山、进茶厂、规划茶市的记录,给我们指出了解决问题的答案。
  
  县委书记上茶山、进茶厂,首先有助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安化县委书记杨光鑫的一天,是从山间一座茶园赶往另一座茶园开始。如此这般深入田间地头“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当然有利于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无缝隙对接,进而从群众身上吸收到新鲜营养。有人或许会觉得这是一件小事,但其却能够逼着干部向下看、往下转,从具体入微的“小事”入手密切干群联系,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若说其千头万绪简直一点都不为过。而今县委书记上茶山、进茶厂,这既是在发现存在的问题,更是在把为人民服务理念融化在帮助群众的点点滴滴里,融合进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中。在汩汩的汗水映射下,一件件群众的“小愿景”变成了现实,一处处“微民生”汇集了起来,为民服务的“毛细血管”变得更加畅通,干群血肉相连的美好图景也会因之更加触手可及。
  
  为官一任,就当造福一方。黑茶是安化最大的产业,在这个山区贫困县平均每四个人就有一人从事与黑茶相关的工作。作为县委书记,如何让安化的黑茶更好地走出去,如何让更多游客走进安化品茶,如何让安化人民依靠黑茶“再鼓腰包”,如何为安化开辟出一条新的“茶马道”,都是其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任务。而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如今安化县委书记杨光鑫上茶山、进茶厂、规划茶市,无疑就是其对职责的最好阐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民生工作最难做,但却最关乎政府形象,最能影响到党的执政根基。而今县委书记上茶山、进茶厂,就在无形中把民生工作的触角伸向了最基层,切切实实地将群众遇到的难题解决在了第一线,真真正正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以对人民群众的殷殷深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也启示着我们,若能将干部拧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与群众就会更加瓜藤相连、雨水情深。
  
  文/雪花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