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培训千名农村“法律明白人” 谢勇作首场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贺冠铭 编辑:李艳华 2014-09-22 21: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湖南省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制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为参训学员上了第一堂课。

 《法律援助服务指南》为农村“法律明白人”服务基层提供指引。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记者 李军锋 贺冠铭 通讯员 罗雪梅)农民工遇到法律纠纷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获得法律援助需要什么样的条件?9月22日,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法治办)和省司法厅在长沙联合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制培训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谢勇以“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主题为参训学员上了第一堂课。拉开湖南千名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制培训工作的序幕。
  
  谢勇指出,农村“法律明白人”是新形势下开展农村普法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推进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将农民列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当前农村种种矛盾纠纷和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
  
  谢勇强调,“法律明白人”首先应当切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当好义务法制宣传员;要积极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当好人民调解解员、维稳信息员;要注重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当好法律服务联络员;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当好“村支两委”的法律参谋和助手。
  
  来自长沙、株洲、湘潭、娄底、郴州农村基层各条战线的“法律明白人”共35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制培训分三期进行,从9月22日开始历时一周,至30日结束。来自全省14个市州基层农村的千余名“法律明白人”将分批参加学习。
  
  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深化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夯实法治湖南建设的基础,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服务水准,带动更多的“法律明白人”学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熟悉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惠农强农富农政策,学习宣传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善于运用身边事件和典型案例为群众开展法制宣传,从而深入推进“六五”普法目标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