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共祭“炎帝神农”彰显两岸“根源同祖”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 编辑:夏熊飞 2014-09-22 17: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上午,台湾新北市三重区二重埔先啬宫古乐悠悠,幡旗招展。在台参访的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副省长李友志一行与众多台湾民众聚集一堂,隆重祭拜中华始祖——炎帝神农。
  
  历史的原因,让曾经中华的一份子——台湾,不能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不论其他说辞如何纷呈,台湾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这到何时何地都不能改变。湖南省长杜家毫率众赴台进行交流,何尝不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生动写照?
  
  共祭炎帝,中华一家亲。同为炎黄子孙,不管历史几经变迁,曾经的共同拥有让我们血肉相连,也不论何时何地,这份亲情永不褪色。湖南省长杜家毫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副理事长、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以及炎帝信众,向炎帝神位上香、进馔、献花、献爵、献果、献馔、献帛,焚祝祷文,并向炎帝神农氏金身宝像行三鞠躬礼,表达对炎帝神农的缅怀和景仰。共祭炎帝神农,让两岸同胞的心永远聚在一起,通过对始祖的缅怀和景仰,让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中华儿女的神圣和庄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让这份亲情淡化,更不允许让这份亲情付之东流,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稳定不容亵渎。
  
  根源同祖,家和万事兴。炎帝神农的两岸同拜,拜的不仅是共同的中华始祖,更是中华民族不容分割的坚定和信念。省长杜家毫在座谈会上指出,炎帝陵寝坐落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他此次前来供奉炎帝的三重先啬宫参拜,是为了表达感念始祖恩德、传承炎帝精神、凝聚同胞情缘之意,祈愿炎帝护佑同文同种、同祖同宗的两岸同胞。这也时刻说明,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同根同源,应该念恩德,传承中华家和万事兴之精神,应该同呼吸、共命运,这才是一家人的真情流露。身为一家人,更应该同心协力,奋发有为,为了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只有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相处,才能无愧于始祖精神。
  
  志存高远,力争谱新篇。同为炎帝神农的中华子女,没有愿意看到中华民族的衰落和倒退,更不愿看到一些不法分子的怂恿而是两岸同胞骨肉分离,身为炎黄子孙,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了中华的繁荣富强而共同努力。省长杜家毫指出,近年来,以炎帝神农文化为纽带的湘台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湖南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已连续多年举办规模盛大的炎帝神农文化祭,3000多名台湾信众曾先后来湘参访拜祖陵祖庙。台湾方面希望继续加强与湖南的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共同传承炎帝神农精神,弘扬中华文化。这让我们看到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志存高远,弘扬始祖炎帝神农精神,让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和发展,从而谱写中华文明和谐发展新篇章。
  
  通过此次湖南省长杜家毫率众赴台共祭炎帝神农,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谊,更是表达出了两岸薪火相传,传承始祖精神,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富强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最终的归宿。
  
  文/李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