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借力“台风”直上“青云”

来源:红网 作者:湘妍 编辑:刘艳秋 2014-09-21 22: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湘台历史文化论坛、“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先后在台北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活动并讲话。副省长李友志出席,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董事长张镜湖、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分别在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和“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上致辞。在活动现场,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以一首悠扬的《外婆的澎湖湾》展开致辞,立即拉近了与台湾观众的距离,引来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据9月20日《湖南日报》)
  
  事实上,湖南与台湾的交流往来由来已久。就在2012年,时任湖南省省长的徐守盛还曾率团访台,围绕建设利益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两个重点,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湘寻根问祖、考察投资。而随着湘台两省联系进一步密切,这种亲如一家的情分更是越来越渗透到每一位湘台同胞心间,杜家毫吟唱《外婆的澎湖湾》引来热烈掌声就是一个例证。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起步之年,若能进一步推进湘台合作,就必能借力“台风”直送湖南上“青云”。
  
  文化搭台,筑牢湘台合作根基。众所周知,文化一直都是深化湘台交流合作的精神纽带和重要内容,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女士的《婉君》、《还珠格格》等电视剧就是与湖南卫视联合拍摄并在两岸热播。自2005年以来,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期间甚至已经先后有5000余人次台商和台湾知名人士来湘参观、考察和洽谈项目。这次以“千年学府走进台湾”为纽带,举办湘台历史文化学术论坛,必将有力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经济唱戏,夯实湘台合作重心。综合历史与现实各种情况来看,湘台两地在装备制造、IT产业、生态农业、文化产业等方面都具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此次在两岸(湖南)环保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湘台两地环保专家和企业家就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环保形势、制度体系以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就开展相关环保产业和技术合作进行了交流。如此必将带动湘台两地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效更好的广泛合作,进而给两地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勃勃生机。
  
  情谊助力,强化湘台合作保障。就如杜家毫所言,时空距离阻隔不了两岸文化交流,文化共享已经深入骨髓。此次访问台湾,杜家毫一行就以文为媒,带着和台湾同胞共叙亲情、友情、乡情的情意,通过湘台历史文化论坛、“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等想方设法加深湘台两地民众的感情融合,确保了湘台交流合作不断取得实效。其实,这种走亲戚式的访问不仅能够增进友谊,还能温暖民心,将维系两地的情感转化为“共生”、“共赢”的强大推动力。
  
  徐守盛曾经说过:“湘台两地渊源很深,缘份很深,情谊很深。”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湘台间交流活动密度确实在逐渐加大,甚至已经成为了常态化,为加速湘台两地双向开发、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互利双赢打下了坚实基础。以杜家毫访台为契机,我们真诚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湘台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进而带动两地之间的经贸合作,真正创造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价值,努力开创湘台两地和谐美好的明天,同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湘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