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化是促进湘台合作的“橄榄枝”

来源:红网 作者:冯佳 编辑:刘艳秋 2014-09-21 22: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应台湾工业总会邀请,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搭乘直航班机抵达台湾,开启为期6天的交流参访活动。当晚,杜家毫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副省长李友志随团参访。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张荣恭参加会见。(9月18日《湖南日报》)
  
  湖南省长杜家毫应邀访问台湾,他将这次访问精确地概括为“走亲戚”,其实湖南与台湾渊源已久。早在十几年前,杜家毫省长就曾参访过台湾,当时他就对台湾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所感染,如果说十几年前的际遇是颗种子,它在中华民资为中国梦和伟大复兴的沃土上,如今湘台友谊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近年来,两岸关系不断回暖,湘台两地文化交流,经济贸易往来也迈向了新的阶段。其实,湘台间的友谊并非一朝一夕,双方的合作共赢、文化交流为彼此互通了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记得2012年,台湾遭受暴雨灾害,很多台湾同胞因此受灾,湖南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对灾民进行慰问,这种彼此心与心的交流,让双方其它方面的交流多了很多感情基础。
  
  杜家毫省长在访问台湾时将其定位为文化之旅,这不由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在湖南的文化内核上。毋庸置疑,湖南是文化大省,湖湘文化名闻天下、源远流长,其中不仅有湘绣、湘瓷等湖湘文化精品,以湖南电视台为代表的电视媒体更是担当起自己的使命,在努力输出湖湘文化的同时,加大与外界的交流。其中,像《我是传奇》、《爸爸去哪儿了》等优秀的综艺节目,具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借助这些节目的平台,湖南与台湾的交流也是显而易见的。像自上线就勇夺“收视之王”的《爸爸去哪儿了》,第一季请来林志颖父子,广受大陆群众的喜爱,而在第二季,又将台湾选为拍摄地点,让内地人对台湾有了更直观的认知,这种交流对加强彼此互信,搭建湘台深层次合作意义深远。
  
  湖南省是鱼米之乡,自古就有“两湖熟,天下足”的俗谚;湖南省也是人文荟萃的省份,岳麓书院有千年的历史,对中华文化的传统有重大贡献。不仅如此,湖南山清水秀、资源富饶,有如此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湖南就有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前来发展的文化基础。由于台湾与大陆的制度模式不同,湖南有需要向其虚心学习的地方,如果能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对湖南经济社会图腾大有裨益。
  
  如今,湖南正在实现中部崛起关键时期,正如杜家毫省长所说,湖南人力资源丰富,教科实力雄厚,蕴藏着经济腾飞的巨大潜力。在此情境下,以文化为内核广泛蔓延,扩大湘台间在政治、经济、旅游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对打破自身藩篱,开阔发展视野意义非凡。发展容不得固步自封的迟疑,风物长宜放眼量,借此“走亲戚”式的访问之际,希望湘台合作能迈向新的台阶,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让湖南发展更加自信开放。
  
  文/冯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