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坤:“智慧井盖”的研发之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王娉娉 2014-09-21 09: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用代课费开始创业之路,身无分文时始终坚信能创业成功。5年后,他研发的“智慧井盖”得到了李克强总理赞赏——
  
  高坤:“智慧井盖”的研发之路

  创业语录:

  做自己喜欢的事,即使再苦再累,你永远都不会觉得,反而享受其中。

  ——高坤

  9月18日,长沙市岳麓区,高坤在简陋的办公室里办公。本报记者 田超 摄

  本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徐利平

  用代课费做研发

  “我那时身无分文。”9月17日,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在读博士高坤,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说起创业时“坐不起公交车”的窘况。

  2009年,由于第一次创业失败,高坤耗尽积蓄。同年,他考取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博士,读博期间决定重新创业,成立湖南众天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多信息融合的传感设备。

  高坤用家里为他结婚准备的新房注册了公司。公司算是成立了,却没有启动资金,他甚至在与客户见面后没钱搭公交车,不得不步行两小时回家。由于找不到投资者,高坤只能通过打工赚钱来支持自己进行研发。他找到一所高校代课,一周两天,每天八节课。“每节课能赚28元到35元。八节课下来,我嗓子都哑了,完全讲不出话。”高坤说,即使这样他仍尽可能多上课多赚钱,一周剩下五天,就用赚来的钱做研发。

  一年后,高坤的研发为他争取来“第一桶金”。

  2010年,高坤将正在研发的“3G双模移动信息平台”项目分别向科技部和长沙市政府申请资金支持,得到了高度重视。科技部向他提供了30万元“国家创新基金”,长沙市政府提供了5万元“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这两笔资金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高坤说,35万元雪中送炭令他的研发团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成功研发了民爆、油料等危化行业监测系统及电力行业、桥梁健康等行业检测系统,这些成果因实用性强,与民生息息相关,一进入市场便获得好评。

  “智慧井盖”获总理夸赞

  近几年,“井盖吞人”不时成为舆论热点,高坤便开始研发“下水道井盖警报系统”。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潜心钻研,这种集多种信息传感融合为一体的警报系统终于研发成功。只要在下水道井盖安装该系统,一旦井盖损伤或者移动,就会实时报警,同时还能监测气体泄漏,防止地下管道爆炸。这套系统价格仅为100多元,为井盖制造成本的五分之一。“我称之为‘智慧井盖’,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可比拟的产品。”高坤说。

  今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湖南大学调研时,高坤作为高校创业者代表,向总理展示了他所研发的“智慧井盖”,总理大加赞赏,称该系统是“惠国惠民的工程,可以大力推广”。

  “智慧井盖”得到总理的大加赞赏后,长沙市发改委及天心区,甚至是南昌等地市政部门都对这套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坤也在忙着洽谈,准备把他的技术产业化。

  “将来,工业领域通过传感技术实现物联网是必然趋势,我打算把公司打造成‘多传感信息融合引擎专家’。”高坤说。现在,他的公司已聘请了20多位员工,工资最高达每月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