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资委:主体责任落实与领导人员薪酬任用挂钩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9-20 11: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9月20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9月18日至19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的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要求,总结交流国资国企纪检监察机构深化“三转”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和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强卫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国有企业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起支柱作用,必须搞好。王岐山同志反复强调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国有企业纪检机构“三转”工作作出指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组织研究部署“三转”工作,要求国资国企纪检监察机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强卫东强调,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三转”、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努力构建促使企业领导人员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一是结合企业的所有制形式、功能定位、法人治理结构、行业特点、历史沿革等,健全企业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对同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有效途径,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企业。二是聚焦主业履行好监督责任,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主业上来,切实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三是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查办案件的领导。四是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提升“三转”工作实效。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集中力量查处“隐蔽化”的违规违纪问题,对顶风违纪者要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管理,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会同有关部门对监事会、巡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二是严明组织纪律,坚决纠正“企业特殊”的观念,坚决克服我行我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三是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严肃查处国资国企改革中发生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决策、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坚持抓早抓小,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和治本功能。四是突出倒查追责,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企业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同时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与领导人员的薪酬管理、选拔任用等挂钩。

  纪检监察干部是深化“三转”的实践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坚守责任担当,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党性意识,带头纠正“四风”,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的问题。

  湖南、河北、江苏、山东、广东、海南等省国资委纪委的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以及国务院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的有关同志共60余人参加研讨会。(国务院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