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土部长谈反腐:严重违纪违法问责单位领导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9-20 11: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近日表示,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在当事人受到惩处以后,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部机关、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工作部署,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姜大明首先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要求。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要认真学习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好中央各项部署。

  在分析国土资源领域面临的腐败易发多发严峻形势后,姜大明提出,要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把包括选人用人之责、正风肃纪之责、源头防范之责、领导支持之责、表率示范之责等落实到位。实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既要对分管业务负责,也要对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部党组成员要管好分管单位的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对于分管范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年初有分工、定期有检查、年末有考核、随时听汇报。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回位、归位,真正担负起管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四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实施“一案双查”,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在当事人受到惩处以后,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姜大明指出,“一岗双责”是主体责任的头,“一案双查”是主体责任的尾,把两头拎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就有了抓手,就可以具体化、落实好。

  姜大明强调,要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同时研究出台加强监管的具体办法,促进下放的权力安全着陆、高效运行。二要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切实维护好群众权益。三要做好修法立法工作,要做好《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修订《矿产资源法》及其他条例规章的研究制定,积极主动推进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相关工作。四要在各项改革中体现廉政风险防控的要求,通过转变职能、深化改革,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