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文化促发展共创双赢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蒋静 编辑:夏熊飞 2014-09-19 17: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上午,由湖南大学与中国文化大学共同主办的“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千年学府走进台湾”在台北举行。论坛以湖湘历史文化与台湾的渊源为主题,来自湖南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大学、东吴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发表论文、阐述观点。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出席论坛的嘉宾朋友表示欢迎。(9月19日中国台湾网)
  
  毋庸置疑,始祖炎帝神农让湖南和台湾有了更多的交集,共同的祖先文化让湖南和台湾亲近了许多。事实上,如何通过文化交流,更好的促进改革发展,营造双赢局面,这恐怕是省长杜家毫此次率团赴台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所在。
  
  文化交流成为双方合作的平台。位于三重区五谷王北街的先啬宫,创建于1755年,主祀神农大帝,迄今已二百五十余年。而湖南则是炎帝陵寝所在地,同根同源,共同的拥有让湘台两地在文化传承发面有了更多的话语。弘扬中华文明,传承炎帝神农精神,让湖南与台湾的文化产生共鸣,于是更多的文化交流也就自然而然了。正如省长杜家毫所言,湘台两地文化交流起步早、发展快,领域宽、层次深。近年来,湖南本着“交流合作,共创双赢”的原则,全方位推动湘台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以说是,文化共鸣让两者之间找到了更好的沟通平台,这也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对了基础。
  
  文化交流成为促进发展的开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湖南如何更好的借势借力而为,促进湖南全面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湖南具有全面的开放新思维,必须要有走出去的战略宏图,结合湖南自身文化特点,文化交流也成为了湖南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更好的体现文化交流优势。省长杜家毫要求湖南相关主管部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信息互通、交流互访、资源共享等交流合作机制,为促进湘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保障。加快建立人才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为两地文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这不但体现了作为湖南发展主政者的战略眼光,更体现了文化交流在湖南促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
  
  文化交流成为双赢局面的因子。只有双赢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这现在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共识。湖南和台湾,文化同根同源,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的潜力巨大,如何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双方共同的出发点。这就需要双方充分发挥好文化资源优势,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切入点,立足双向交流,着眼共创双赢,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湘台双方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层次、新水平。
  
  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下好文化交流这盘“棋”,不断的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在促进发展过程中的主动性,共创双赢局面,一定能构建两岸大交流大繁荣的良好局面。
  
  文/蒋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