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长台湾行看湖南东进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夏熊飞 2014-09-19 17: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应台湾工业总会邀请,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搭乘直航班机抵达台湾,开启为期6天的交流参访活动。当晚,杜家毫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9月18日《湖南日报》)
  
  湖南省长杜家毫率团抵台访问,虽是一次应邀之访,一次访亲之旅、文化之旅、环保之旅和经贸之旅,但从发展战略布局来看,这一次省长台湾行再次清晰展现了湖南东进战略。湖南地处中部,东部有经济发展强劲的沿海省份,西部有后发的内陆省区,“夹缝”中的发展尤其艰难,面对“一部一带”的发展机遇,湖南唯有在发展战略上进行突破,才能崛起中部,才能引领发展。
  
  对于湖南来说,向东看齐、聚焦东部早已有之。比如早已声名远播的“沪洽周”,还有重商云集的“珠洽会”,都体现了湖南向东思维。拿今年的“沪洽周”来说,湖南利用这个平台既展示了自己资源优势,又贴身学习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活力。从规模和重视程度来看,湖南可谓是全体出动,既有文化名人的助阵,也有民俗文化的支撑,更有各级领导的集体参与,应该说湖南真正进入了“沪洽周”时间,东向战略名符其实。
  
  湖南向东绕不开广东。广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无论是经济总量质量,还是改革信心方面广东都具有先发优势。虽然湘粤相邻,经济互补,并且也具有合作基础,但总体上还只是停留在单一的或单向的思路上,没有从发展全局进行深度对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率队到广东进行了战略性的互联互通合作,提出了“湘粤经济圈”构架,为湖南经济东向出海打通了发展通道。
  
  台湾则是湖南向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湘台两地人文交流、经贸往来也日益紧密。据湖南省商务厅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6月,来湖南省投资发展的台资企业2000家,应该说,湖南之所以能迎来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台资企业功不可没。这一次杜家毫省长对台湾为期6天的访问,目的之一是继续保持这种投资势头,维持湘台融合发展新常态。省长台湾行,学习借鉴是关键。在考察正在建设中的桃园航空城时,杜家毫提出,要多多学习借鉴桃园航空城开发建设的好思路、好做法,把湖南的区位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总而言之,无论是借道上海,还是借力广东,或者是借势台湾,湖南始终坚守东进战略,坚持全方位的“走出去”,这种对发展全局的深谋远虑是值得点赞的。作为地方领导人就,就是要善于因势利导,善于宏观取势,善于从战略上进行统筹思考,从措施上进行精准发力,唯有如此,才实现梦想与希望。
  
  文/雪花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