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百岁老人成山歌明星 湘潭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接地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徐荣 陈冠军 蒋睿 编辑:刘飞越 2014-09-19 09: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曹辉 徐荣 通讯员 陈冠军 蒋睿

  《情醉昭山》、《韶山打夯号子》、《嗯啊湘乡顶呱呱》……9月16日晚,在湘潭市2014年“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大型群众文艺汇演赴省决赛汇报演出现场,一出出带着浓郁地方色彩的表演,展示出湘潭市公共文化植根沃土而呈现的时代魅力。

  三大活动惹人醉

  2014年“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在继续开展群众性文艺汇演的同时,新增了莲城广场舞和莲城周末大戏台两个部分。

  “莲城广场舞”活动,从2月开始发动组织,到4月底,全市共举办赛事70多场,有450支队伍参加海选和预赛,有1.5万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参演,共选出39支队伍参加湘潭市选拔赛,13支队伍进入全省百强。

  “莲城周末大戏台”活动,按照“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原则,由湘潭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在每周五的下午,分别在河西地区的湘潭市群众艺术馆和河东地区的湘纺俱乐部,为市民免费演戏。目前,已免费演出52场,观众达到9万多人次。

  内容原创意味长

  “欢乐潇湘·幸福湘潭”活动注重大众口味,体现原创风格,传递时代正能量。

  该市专门组织各县市区编导人员、文化馆长、文化专干及部分优秀群众文艺团队骨干举办文艺创作培训班;鼓励本地文艺人才深入基层,帮助和指导基层群众创作出优秀的地方特色节目。据统计,在活动海选、初赛阶段,由群众新创作的节目有120多个,涉及音乐、舞蹈、曲艺、小品、小戏等多个门类。

  记者在这些新创节目中发现,大多数将时代特色、热点话题和本地文化传承保护等融入创作中。有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作的花鼓表演唱《党的群众路线好》、小品《党的群众路线暖人心》;有宣传廉政文化的情景剧《风雨彭德怀》、快板《话说廉政》、小品《父老乡亲》;有聚焦时代精神的三句半《说如今》、花鼓戏《十八大春风到农家》;有展现本地历史文化特色的舞蹈《千年十八总》、《制酱汉子》、《韶山夯歌》,情景朗诵《主席,您好》和弹词《元帅树》等。

  草根演员成明星

  “如今生活真幸福,有吃有穿乐老夫。人逢喜事精神爽,编首山歌唱雨湖。”7月27日,在市级复赛雨湖专区的舞台上,一位百岁老人以信手拈来的自编山歌征服了观众。

  百岁老人是雨湖区云塘街道调塘社区的周秋生,他唱山歌90年了。4月27日,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看街道举办的海选,得知人人可以登台,个个可以参赛,便报名参加海选。在台上,他连唱了自己即兴编成的4首山歌,赢得一片喝彩。脱颖而出的他,顺利进入市级复赛。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派记者前来采访,老人也成了“山歌明星”。

  比赛不限年龄和户籍,也不收取任何报名费,“零门槛”为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提供了表演的舞台。百姓唱主角,草根当明星。这些以身边的人和事为素材而创作的文艺作品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老百姓喜闻乐见。

  据湘潭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有“三高”特色:规格高,市里将此项内容纳入各县市区综合考核的项目;人气高,群众自觉参与,一些文艺组织和团队自发组织开展创作和研究,演出总数达230多场,观众超过了100万人次;境界高,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开展创作和演出,真正实现了群众自娱、自乐、自编、自导、自演,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和追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