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朱玮:不折腾出名堂不罢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王娉娉 2014-09-18 15: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司员工是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全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之路如何走过——
  
  朱玮:不折腾出名堂不罢休

  ▲朱玮在实验室研发新技术。 通讯员 摄

  创业语录

  创业经常被认为是折腾自己,特别是失败之后。但既然走上创业这条路,就要有一种不折腾出名堂不罢休的坚持。

  ——朱玮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从小处寻找研发的路径和商机

  在长沙麓谷科技园,长沙拓业矿山科技有限公司与周边那些鳞次栉比“高大上”的高科技企业相比,显得有点稚嫩。员工是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就连它的“掌门人”,公司总经理朱玮,也是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硕士研究生。

  但它的来势很好,从2012年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立项,到2013年初成立公司,目前已与贵州开磷、山东黄金、湘西金矿等大型矿业集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从最初500元起家,到资产达300万元,仅采矿技术服务这一块,公司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

  “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核心竞争力。”朱玮现在把这句话奉为座右铭。他告诉记者,公司专门从事采矿技术的研究、开发和相关咨询服务,已自主设计研发出一系列采矿新方法、新设备。

  “尖端大型的采矿技术,我们还没有条件研发,就从小处寻找研发的路径和商机。”朱玮说有一次来到贵州开磷集团的马路坪磷矿,看到摆放在潮湿巷道里的精密仪器很容易生锈,回来后就做了个恒温干燥箱。这个设备很管用,矿山还支付了2000多元的专利使用费。

  最让朱玮开心的,就是他们研发的8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技术,全都运用到了生产领域。“在我省的高校里,有专利的不少,能转化的不多,主要是找不到合适的途径。”

  拓业矿山,也开始想着搞大动作了。“我们正在研发一套远程智能一体化操控系统,应用到采矿领域,工人就不用下到采掘面了。”

  走了创业这条路,不怕被折腾

  创办拓业矿山前,朱玮就有过创业经历。大二时,他借款开餐饮店,但失败了。

  改变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我从学校创办的中国大学生创业网上了解到,学校有一门SYB课程的选修课,我选修了一个学期,学到了很多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可以说是学校为我注入了创业基因。”朱玮告诉记者,SYB,即“创办你的企业”课程,是学校引进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培训项目技术开办的。

  “创业模拟实训课很有趣,课堂上会有模拟的工商局、税务局和法庭等,由学生扮演各种角色,上一堂课,公司如何注册、年检、报税、领发票,怎么应对法律问题等一系列程序全了解了。”朱玮说,在实训阶段,老师还会要求他们设计创业计划书,拟出公司发展规划、规避风险计划、财务计划,再逐条商讨和评价。

  朱玮还在院里兼管着学生工作,公司、学校两头跑,学生有什么创业想法,最爱找“朱哥”咨询。现在,他指导的学生,已成功申报各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20余项,其中有6个学生团队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创业经常被认为是折腾自己,特别是失败之后。朱玮说,走上创业这条路,就要有一种不折腾出名堂不罢休的坚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