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流沙河篇 成亮上门听牢骚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王娉娉 2014-09-18 1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1日,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民心路。流沙河镇委书记成亮[左]与村民们一起讨论如何修路。

(9月11日,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民心路。流沙河镇党委书记成亮[左]与村民们一起讨论如何修路。)

流沙河镇上养猪大户贺桂香的猪场。成亮用红薯藤喂宁乡土花猪,他说:“这里的猪都是吃有机食品长大的。”

(流沙河镇上养猪大户贺桂香的猪场。成亮用红薯藤喂宁乡土花猪,他说:“这里的猪都是吃有机食品长大的。”)

9月11日晚,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党委书记成亮[右]在拆迁户罗丙乾[中]家中询问生活情况,为罗家新房将延迟交房而道歉。

(9月11日晚,成亮[右]在拆迁户罗丙乾[中]家中询问生活情况,为罗家新房将延迟交房而道歉。)

  书记去哪儿:新化通道赫山城步新宁新田石门辰溪嘉禾岳阳楼借母溪溆浦光明村桂东安乡慈利鸭头村麻阳常宁桃江桃源石鼓双牌南阳桥资兴

  红网记者 曾小颖 湖南宁乡报道
  
  趟过“流沙河”,和大伙一起展望新流沙河。9月11日,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党委书记成亮的一天,从站在泥水中听大伙发牢骚开始。
  
  出门左拐新区右转老街,居民喻科明家门前是连通新旧集镇的要道。可对此,老喻牢骚多过自豪——只要一下雨,这条排水不畅的砂石路就真成了“流沙河”。
  
  这是流沙河镇的缩影。流沙河正发展成长沙西部最重要的中心集镇,规划很美、发展也很快,但成亮坦承,细节还有待落实完善。
  
  这一天下来,成亮站在泥水里听牢骚、守在猪圈里为大户出点子找茬、去寄居的拆迁户家上门道歉,为的就是尽快打通流沙河的发展之路。
  
  打通路上“流沙河”
  
  成亮说,这不怪喻科明抱怨。别看这条民生路才几百米,却是镇上出了名的路上“流沙河”。虽然是连通新街和老街的集镇要道,这条路却没做路面硬化。久而久之,路面上的坑洞越压越大,淤积的雨水排不出去,还往两边的民居中倒灌。
  
  喻科明和邻居们几次凑钱买来沙子把路垫平,却因为地基太软,路面过不了多久又会压坏,“坑还是那个坑,水还是那汪水”。丁字路口的急弯边也没灯没护栏,车过车颠簸人过人摔跤,居民们则时时担心过往车辆撞进自家房子。
  
  面对吐槽,流沙河社区居委会书记王旭辉有些不好意思,像这种两三百米的小路不归镇里管,可社区修路又缺钱。尽管居民们几次要求,这条路的修葺还是耽搁了下来。
  
  “(排水)沟都没有。”成亮蹲在路边的草丛里查看了好一阵子,起身表态:请社区和居民先做好路边排水,镇上就立项修路。
  
  与民生路“病症”相似还不少,民心路、宁涟西路……成亮一条条地拜访村民,听诉苦说修路。这些镇上居民的门前路、出行路因为没做水泥硬化、或者排水不畅,往往一遇上雨天就泥泞不堪,甚至积水成河。
  
  成亮给出的解决方案大多是沿路居民出资出力修正排水系统,镇上则把道路翻修包下来。他诚恳地向大家解释,(排水)水路不先通,打了新路面也禁不住几回水,又会变成“流沙河”。
  
  现在的流沙河镇,敞亮的新马路、商业街有了,连通娄益高速的连接线和沩山旅游公路也正在规划,但民生路这样的门前小路却仍是遗留问题。成亮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说镇上马上启动第二期集镇道路改造,将把这些遗留的盲区全数扫尾。
  
  譬如内涝严重的宁涟西路,新建排水系统大约需要几十万。成亮与沿路居民约定,政府出大头,沿路的居民每户再出500元体现参与,“也给我(政府)信心”。
  
  医院走廊上说梦想
 
  “添的病床都摆满走廊了。”在宁乡县六医院,二病室的护士长刘似梅告诉成亮。她所在的二病室原本设计床位30个,每天至少有40多名病人住院,却只有3个护士值班。因为没有报警器,护士们只能在病床间不停地奔走巡视,“值班就像长跑。”
  
  但这一切即将改变,刘似梅和她的同事们都知道,为了配合流沙河镇的中心镇建设,这家医院就要整体搬迁。新的医院大楼会有更多病床,自然也将配备更多医护人员。院长唐自强说,新医院的规模将能满足“五到十年的预期(发展)”。成亮的目标要更大些,他和唐自强商量,希望宁乡六医院能找机会和湘雅等大医院合作,建设几个特色专科,吸引娄底、湘乡的“邻居”们都来流沙河看病。
  
  这些并非狂想,成亮解释,流沙河自古是长沙西接湘中的西大门,是方圆三十公里内商贸最繁盛的集镇。
  
  中心镇的改造,最根本是通过改善民生来聚拢人气。除了新马路与商业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医疗与学校,更是中心镇改造中尤为重要的配套项目。路过刚建成的和兴中心小学和幼儿园,成亮忍不住“炫耀”起来,这里的教学楼和塑胶跑道不亚于长沙城里的小学。除了新建高标准的中心小学与幼儿园,流沙河还对辖内的4所中学、12所小学加大了投入,构筑能服务十余万人的优质教育体系。
  
  现在宁乡西部甚至娄底、湘乡邻近区域的农民,都来流沙河镇“上街赶集”,如果再建好了大医院和好学校,以后大家还会来流沙河看病上学。成亮说,这是自己的梦想。
  
  猪圈里为大户算账:“别冲动”
  
  刚说完关于医院学校的大梦想,成亮却对镇上的养猪大户贺桂香泼起了冷水:“别冲动,不急着上规模。”
  
  中国四大名猪中的宁乡花猪原产地就在流沙河,这是当地最重要的产业名片。贺桂香是镇上出名的土法养猪户,每年要出栏三千多头。谷糠、红薯、萝卜……贺桂香养的土花猪全部吃“有机食品”,生长周期长达八个月。大家都夸贺家猪养得好,但只要看到猪圈里的花猪膘肥体壮,贺桂香就提心吊胆。
  
  猪越大长得越慢,却吃得越多,该出栏时卖不出就会亏损。贺桂香估算过,达到出栏体重后存栏的土花猪每养一天差不多要赔十元。养土花猪费时费力成本高,每一百斤生猪(毛重)至少要卖到1300元才能保本。而饲料喂养三个月出栏的普通白猪,虽然只卖800元一百斤,其中的利润更大。
  
  贺桂香的猪养得不错,但销售总不容易。原来多是成亮和镇上的干部帮她推销,因为猪肉质量好,口口相传后多了些回头客,现在的规模下销路稳定了。可要再上大规模养殖场,贺桂香也担心,万一卖不动就会赔个精光。
  
  养好猪不一定卖得好,这是贺桂香等养猪户的忧虑。可消费者也有担心:流沙河土花猪到专卖柜台要卖五十多元一斤,是否真“土”(传统饲养)也难说。
  
  如何建立稳定的生产质量体系和市场销售渠道,让流沙河的土花猪叫好又叫座,这是摆在流沙河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的大问题。“这就必须走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成亮说,镇上正在建设的沙龙畜牧宁乡花猪生态养殖园也许能给出一些答案。这片项目租地1000亩,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间接带动宁乡近3000户农民加盟宁乡花猪标准化养殖。沙龙畜牧董事长李叙初说,生态园内标准化养殖的花猪还将全程溯源,让每头猪每块肉都能“上查五代谱系”。
  
  尽管有湘菜馆必有“宁乡花猪肉”可点,成亮还有个遗憾:同为四大名猪,金华猪有金华火腿,太湖猪有东坡肉,成华猪有回锅肉,但流沙河花猪却没有相关的名菜名产。他希望借助中心镇的旅游餐饮建设,尽早补上这一环,为花猪再添一道名产名菜。
  
  登门道歉说安居
  
  吃过晚饭,成亮又出门了,他要去拆迁户家中看看。一年多前因为集镇改造,部分居民的房屋已被拆掉。根据拆迁协议,镇上补贴两年过渡期的房租,由拆迁户自行租房过渡。现在,过渡期已过了一年半,大部分拆迁户还在租房居住,成亮觉得自己该上门了解这些拆迁户的居住情况。
  
  在拆迁户罗丙乾租住房中,罗丙乾的妻子戴桃英忍不住向成亮抱怨,儿媳妇怀二胎要生了,可新房还没着落,“总不能在别人家坐月子吧”。说这话时,儿子罗亮坐在堂屋里的摩托车上,默默看着父亲老罗和成亮。
  
  “谢谢大家为集镇改造的支持(拆迁)。”成亮说不管啥理由自己得为大家还没住进新房道个歉,超过两年的租金政府会尽力负责。成亮还建议老罗,如果安置新房交由镇上统规统建,能更快住进新房,而且只收建筑成本。
  
  夜色渐深,镇上的广场传来悠扬的花鼓戏曲声。看到老罗家的孙子兴奋地向外张望,成亮安慰老罗,过不了多久大家住进新街上的新房,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

[NextPage]

  记者手记:流沙河畔说“取经”
  
  流沙河镇,与《西游记》中流沙河同名。好比西天取经,成亮开玩笑,现在的流沙河镇也有取经路要走——那就是加速集镇改造,完善中心镇建设。
  
  现在的流沙河镇,敞亮的新马路、商业街有了,连通娄益高速的连接线和沩山旅游公路也正在规划,但除了大产业大规划,医院、学校……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配套设施更是任重道远。
  
  如果真要把中心镇的改造建设比作取经路,成亮说,先要闯过的往往是一些小牢骚、小麻烦,譬如趟过脚下因雨积水的路上“流沙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