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听牢骚理应成为执政为民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程赛 2014-09-18 10: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党委书记成亮[右]在拆迁户罗丙乾[中]家中询问生活情况)

  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居民老喻家门前是连通新旧集镇的要道。可对此,老喻牢骚多过自豪——只要一下雨,这条排水不畅的砂石路就真成了“流沙河”。流沙河正发展成长沙西部最重要的中心集镇之一,规划很美、发展也很快,但细节还有待落实完善。镇党委书记成亮说,干部们得“听得到牢骚、找得出茬”,尽快打通流沙河的发展之路。(9月18日红网)
  
  问题是时代的回声,牢骚是老百姓的心声。现代政治的治理,已经迈进了全媒体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手段正以强势姿态介入政治领域,网络、微博、微信等成为畅通民意的渠道。但是,对于农村老百姓而言,习惯于农村风俗和政治传统,这种渠道用得不多,甚至还往往不会用。于是,出于对自己的切身感受,发牢骚就成为老百姓最直接的民意抒发和最朴实的政治表达。
  
  当然,牢骚话是异质的声音,是刺耳的声音,不少时候甚至还可能是杂音。听惯了官场阿谀逢迎、吹嘘拍马,到处都是歌舞升平、繁花似锦,执政者听牢骚话从耳朵到心里都会感到不舒服、不适应。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党委书记成亮的优异之处在于,不仅听了老百姓的牢骚话,而且还下访到老百姓家中,在泥水里听牢骚、守在猪圈里出点子“找茬”、去租房寄居的拆迁户家上门道歉等等。在这样的官民互动图景中,两种思想观点被彻底打通,合作互利共赢成为一种现实可能。
  
  听牢骚最能抓问题。问题从哪里来?现实情况是,一些地方惯于从本本、文件、领导意图来,从上到下分指标、分任务抓落实,最后到了老百姓那里,问题被弄得啼笑皆非。问题,其实只能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中来。像镇党委书记成亮那样主动下访听牢骚,俯下身段接通地气,就能够牢牢地抓住了老百姓关切的问题,修路、养猪、拆迁等,一听一个准。
  
  听牢骚有利于解难题。镇党委书记成亮所谓:“听得到牢骚、找得出茬”,其实就是包含了言和行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找茬”是一个十分形象化的说法,其实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决策过程,本质上是矛盾的解决、难题的解决。拆迁,对于任何地方政府来说,都是一个烫手山芋。但是,镇党委书记成亮却很好地解决了这道令人头痛的难题。去拆迁户家上门道歉,取得理解和支持,然后量体裁衣、对症下药,难题必然是被彻底解决。
  
  听牢骚这种执政方式,问题发现从老百姓来,问题分析在官民互动,问题解决又回到老百姓那里去,既遵循了群众路线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法,又体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作风的新要求,理应成为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新常态。
  
  文/谢逸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