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大型群文汇演决赛湘西专场上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王娉娉 2014-09-17 11: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演员表演的舞蹈《山旮旮里的土狮娃》,赢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本报记者 李健 摄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 陈薇)今晚,“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湘西专场在湖南大剧院上演,众多节目精彩纷呈。

  舞台上,一群身着蓝色间白条纹演出服、戴着狮头帽子的小“土狮”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他们在台上或翻跟头,或叠罗汉,或上竹梯,或滚绣球,纵跳腾挪的娴熟绝技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这可不是一群普通的小“土狮”,他们都是有真功夫的小子。

  这个备受好评的舞蹈节目叫《山旮旮里的土狮娃》,由凤凰县育英学校选送。苗族喜爱舞狮。这群活泼可爱的“土狮娃”继承前辈们的寄托,用出色的表演向观众展示了苗族人民世世代代追求幸福的欢乐场景。

  据了解,这些小演员们平均年龄只有12岁,年纪虽小,一招一式却丝毫也不马虎,耍得有模有样。该节目编导周远慧介绍,育英学校的前身是“少林武校”,这些来自育英学校的孩子们每天除了上文化课,还有练功。他们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练功,晚自习时也要练,平日的周末和节假日也要坚持练。

  在周远慧看来,自己学校的学生要比其他学校的学生辛苦得多。但令她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懂事,能吃苦,也有毅力,每次学校排出来的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周远慧自豪地说:“只要县里有演出活动,总少不了我们的节目。”

  今晚的湘西专场分为神秘湘西、多彩湘西和欢乐湘西三个篇章。不少节目展示了湘西少数民族独有的风土人情:舞蹈《巴列冬冬冬冬归》以土家族民间故事《巴列冬冬》为素材,展现了巴列和冬冬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及土家人勇敢、善良的传统美德;苗族对唱《你不爱我我爱你》展现了苗家的阿哥阿妹用对歌方式相识、相知、相恋的爱情故事;原生态舞蹈《摸米哈》则通过诙谐幽默的表现方式展示了土家族奇特的求爱风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