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85后“狂人”:用手机APP管好你家的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祥 编辑:王娉娉 2014-09-17 09: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创开一片天——湖南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工作

  红网长沙9月1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祥)住在高楼上,怎样才能用上不被蓄水池污染的水?85后、草根创业者李振江用一款手机APP方便地解决这一问题。他和他的伙伴们研制出一款供水产品,通过对接管网,叠加水压,自来水不需蓄水池供到居民家中,减少一重污染。使用手机APP,工作人员不必人工巡查设备,远程监控就可以。

  李振江们,将疆域扩张到马来西亚、南非、意大利、德国等地。当年曾经被嘲笑的梦想,已经撑起一个小小的江湖。

  设备叠加水压把水送到高楼,避免蓄水池污染

  2008年夏天,长沙城南雨花机电市场,一名年轻人一路高喊:“我要成功!我要创造湖南唯一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

  高喊的人是李振江,他身后有个狭窄的小门面,挂着“中崛泵业有限公司”的招牌。这是李振江大学毕业后,与10多个伙伴用来卖水泵的“公司”。

  卖水泵赚到些钱,2009年,他们注册成立“中崛供水设备有限公司”,销售大学期间自主研制、生产出来的无负压供水设备。

  中崛公司技术总监黄维说,“无负压供水设备”安装在地下,对接自来水管网,靠管网原有的水压,通过供水设备叠加压力,将自来水输送到居民楼。而传统的供水方式是:市政管网的压力无法实现高层楼房的供水,需要经过蓄水池二次加压,需要大量能源,蓄水池的污染问题也不可避免。

  “假设10层高楼需要5公斤的管网水压,管网原有的2到3公斤水压,只能提供6层以下供水,6层以上需设置蓄水池通过水泵加压到5公斤才能供水。我们的设备,利用管网原有的2到3公斤水压,再加压2公斤左右,达到5公斤水压,就能保证这栋楼正常供水。”黄维说,“使用这种供水系统,一个小区可以节省电能60%到80%。”

  手机APP软件远程实时监控设备,不需人工巡查

  公司成立那一年,李振江“创业半年赚入上百万”屡屡见诸报端。

  城市楼房越来越高、建筑物体积越来越大,如何正常用水成为最现实的需求,“当时湖南地区的无负压供水设备市场基本是空白。”李振江说。

  2013年,李振江的“中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长沙宁乡金洲新区,而安徽也有生产基地,全国各地的分公司有10多家,代理商有60多个。

  李振江的团队大多是80后,更能接受新事物。如今,中崛拥有5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其中一项是“自来水供水系统的无线远程监控与控制系统”。

  “安装了无负压供水设备的单位,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就能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不需进行人工巡查。如果设备运转出现问题,系统会把故障报告自动推送到手机上,同时,中崛公司的远程监控室也能收到,用户就能立即进行维护检修。”黄维说,这项技术是全国同类企业不具有的。

  网络宣传、电商挣钱,“85后创业者”标签提升名气

  李振江的第一台供水设备是“忽悠”卖出去的。

  创业初期,他们建立网站进行宣传,宣传语略显夸张:“与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一道,共同打造世界机械之都。”效果不错,有客户主动联系他,但要看厂房。李振江借来朋友的厂房和设备,换上“中崛产业园”的招牌,卖出第一套供水设备,利润十多万。

  受此启发,他们开始高调地网络营销。

  在官网上,中崛公司展示其核心优势、设备平面图、工程案例、荣誉资质、国家专利,联系方式,还拍摄形象宣传片,放在网站首页。

  官网显示:2009年底中崛的年销售额达到586万元,其中约一半来自互联网。“客户通过网络联系我们,我们通过物流发货、银行转账的方式交易。”李振江说,“这方式不能用太久,创业后期,网络只能用来品牌推广和形象宣传,不能直接通过网络报价。”

  公司有60个网站群,20个网络推广员,通过发帖、搜索引擎等方式进行推广,与有意合作的对象进行沟通,若对方愿意加盟成为代理商,缴纳保证金,3个月后再决定是否合作,合作1年后若终止合作,按退还一定的设备款。

  “85后创业者”的标签,是李振江宣传个人及公司的另一大资本。该标签吸引了国家级媒体、行业杂志的目光,全国多所高校邀请过他分享创业成功经验。遇到有媒体报道,他就会把报道内容在微博或微信上“晒”一下。“提高美誉度的前提是有高知名度,我希望在网上能很容易搜索到中崛。”李振江不否认中崛高调宣传的合理性,“在天桥下唱歌,你能赚到1块钱,但在音乐厅唱歌呢?”

  目前,中崛集团年营销额超亿元,在全国有20多家子公司,生意做到了意大利、德国、马来西亚、南非等国家。

  对话 “从现在开始,我们做十分事说一分话”

  潇湘晨报:你很高调,媒体报道、高校演讲特别多。

  李振江(湖南中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势利”是由“势”和“利”组成的,把“势”抬高了,才能借势,才能谋利。传统的营销,就像逆水行舟,非常困难,我把船抬到高山顶上,借高山之势,才能顺流而下。当然,这种方式需要转变,以前做十分事,说九分话,从现在开始,我们做十分事,只能说一分、两分话,甚至不说。要把自身实力做得更强,才能长久发展。

  潇湘晨报:你创业过程中有没有遗憾的事情?

  李振江:没有。我有一个人生信条: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好的,任何事情发展到最后都是好事,如果不是,那证明还没到最后。所以一切问题、困苦都只是时间的问题。

  潇湘晨报:有没有曾经让你深信不疑但现在深表怀疑的事情?

  李振江:没有。

  潇湘晨报:你40岁之前的工作和生活目标是什么?

  李振江:打开网络地图搜索“中崛”两个字时,到处都是中崛大厦、中崛别墅群、中崛工厂。

  第三方建议 必须开发新产品防止被竞争对手超越

  中崛供水所处的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城市现有高楼供水的存量改造需求量大,大量企业进入该领域,中崛供水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对手之间挖人现象会加剧。产品需升级换代。再好的产品在中国市场都会被模仿和仿制,必须不断创新。公司现有产品在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但竞争者增多、竞争强度加大,公司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以防止被竞争对手超越。

  ——湖南潇湘资本集团副总裁陈付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