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如何让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生 编辑:程赛 2014-09-17 14: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5日下午,全省召开创新创业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吹响了全民创新创业新号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要创建良好环境,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9月16日红网)
  
  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这是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同志在全省召开创新创业大会上提出的观点。这个观点很有现实针对性,为创新创业者营造良好环境。
  
  “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观念先行。当前,湖南创新创业环境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思想观念的障碍。比如存在“引才不如引财”、“引智不如引资”的观念误区;创新创业局限于建一个科技园区、搞一个开发区、辟一块土地;存在制约创业创新的思想观念和机制体制障碍。对湖南来说,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形成全民创新创业的鲜明导向,在“湖南精神”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在“湖湘文化”中突出建设创业文化,在“各种道理”中强化发展是硬道理。
  
  “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体制先行。当前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障碍,比如创新创业者管理机制不够灵活、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落实不力、科研工作与产业关键技术脱节等等,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制约了创新创业。对湖南来说,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必须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坚持改革正确导向,破除一切限制、阻碍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藩篱堡垒,对广大创新创业者的政府激励、分配激励、项目扶持、知识产权保护等等,形成比较好的政策扶持体系。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允许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可以平等进入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所有行业和领域。推动创新创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爆发”。唯有这样,在三湘大地才会掀起“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百花齐放的新浪潮。
  
  “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监管先行。创新创业需要健康的市场环境。当前,一些创新创业者创不了、活不下、做不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对创新创业者的金融税收、研发投入、贸易支持、知识产权、商业贿赂等监管缺失。为此,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政府要创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环境,坚决打击商业贿赂,反对垄断行为,放开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约束监管行为,以确保现在的企业和新创办的企业在同一水平上公平竞争,以利于创新创业者的创新创业。
  
 
  文/周玉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