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为10万学生构筑安全防护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飞越 2014-09-16 10:4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了,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学校送出的第一份爱心礼物——平安手册折页,大家都爱不释手。均由雨花区委政法委供图

  《长沙市雨花区中小学生平安手册》已经成为雨花区中小学生开展生命教育的主要教材。

  记者 李广军

  9月开学季里,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学校送出的第一份爱心礼物——平安手册折页。折页内容丰富:有《告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全体家长朋友和学校携手关注孩子平安;有《英国儿童十大宣言》的学习借鉴;有校内活动安全、上下学安全、食品安全的温馨提示……生动活泼的内容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大手牵小手,平安伴成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雨花区做平安建设大文章,立足群众关心的校园安全问题,多举措、全方面开展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近10万名在校学生、在园幼儿和数十万学生家长构筑了一张校园安全“防护网”,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管防结合 保安配备率100%

  雨花区是一个教育资源大区。据统计,该区现有区属中小学63所,在校学生73218人;登记注册幼儿园140所,在园幼儿21079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校园“保护伞”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为此,雨花区坚持完善工作机制,为校园构筑安全屏障。“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时,在校门口看到保安心里就很踏实。”开学已经半个多月了,每天送孙子上下学的李春元对孙子在学校的安全很放心,“上学放学都有保安和老师维持秩序,保障学生安全,作为家长,我感到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雨花区今年聘请了122名保安人员,做到保安配备率100%。保安人员把好学校安全第一道关,防止不法分子威胁、危害师生生命安全。除保安力量外,该区还组织了强大的“红袖章”队伍作为保障,尤其是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一部分热心的“爹爹娭毑”红袖章义务巡防队员,主动配合学校开展安全引导和交通疏散,无私奉献守卫着孩子们的安全。

  此外,雨花区还在2014年预算中计划投入300万元,按照“逐年划拨、专项预算”的思路,分类别、分步骤对全区校园进行消防设施专项改造。今年5月,该区组织“安全隐患百日大排查”活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校园设施设备安全情况、消防安全情况等十个项目进行了排查、整改;每月都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民办培训学校等定期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督查,建立台账,定人定时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了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目标。

  安全宣传 平安手册人手一本

  9月9日,雨花区消防大队高桥中队官兵与辖区内的广益中学开展了一次学生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500余名师生参与。师生在疏散过程中紧张有序,按中队官兵所教的火场逃生方法、姿势用毛巾捂住口鼻,半弯着腰,按照规定疏散线路迅速撤离教学楼,所有师生5分钟内全部疏散完毕。

  校园安全,宣教为先。只有加强了对师生、家长的安全宣传教育,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记者了解到,雨花区广泛开展疏散演练、安全知识手抄报评比、安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等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各校都充分利用课堂、板报、宣传栏、校园短信息等平台进行各种安全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各学校共发送安全宣传短信10多万条(次),出刊安全宣传栏218块。

  4月14日,《长沙市雨花区中小学生平安手册》在砂子塘泰禹小学首发。该书由雨花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区教育局、区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组织编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分“做守法小公民”、“如何开展自我安全防范”、“小手牵大手”三个篇章。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在出席首发仪式时说,希望孩子们认真学习《长沙市雨花区中小学生平安手册》,做一个懂规则、守规则、学法律、懂法律的小朋友。随后,该书免费发放给雨花区中小学生,并成为雨花区中小学生开展生命教育的主要教材。

  交通安全  护学岗风雨无阻

  校门口车辆乱停疾驰现象不见了,小朋友上下学安全隐患排除了,这是雨花区推行“教师护学岗”工作收到的直接效果。

  上下学时段是校园安全相对脆弱的环节。为了给校园安全撑起保护伞,雨花区推出了“教师护学岗”制度——学校门口道路拥堵、过往车辆多、交通压力大,学校组织教师执勤,并联系交警部门派驻警力维持交通秩序。树木岭小学等学校临近铁路,学校护学岗成员还进行校园周边巡查,及时制止学生在铁路沿线玩耍嬉戏。砂子塘街道从2013年初开始,就在每个学校都安排了一至两个护学岗,由一名派出所民警、两名巡防队员、一名交警(交通协管员)组成,在上学和放学高峰期到校门前或交通要道值勤护学,做到了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在加强校车安全督查方面,雨花区教育局联合交警、交通等部门,逐园逐车查看校车安全管理台账资料、核实基本情况、排查行驶线路及周边路况、查处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对全区校车进行安全督查。今年上半年,该区查处非法校车8台,督查幼儿园60多所,对出现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随车灭火器过期、超载超速等情况都要求进行及时整改。

  吃得放心 食堂视频监控全覆盖

  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吃得干净卫生吗?这是不少妈妈在送孩子到学校就餐后经常纠结的一个问题。

  为营造良好的学校(托幼机构)师生的就餐环境,雨花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对全区内的学校食堂、校门两侧及街道对面两侧200米以内的四小食品经营店(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小超市)进行了拉网式监督检查。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区食安办还加大了对校园和周边流通环节食品的抽样检测,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在专项整治期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2次,责令整改无证学校食堂7个,取缔、关停学校及周边餐饮店5个,取缔、关停学校及周边食品店5个。

  新学期伊始,为了确保暑假期间未投入使用的饮水机、食堂餐饮具等设施设备卫生安全,雨花区卫生监督所从9月3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秋季学校生活饮用水、食堂食品、传染病防治及学校预防近视卫生“四位一体”的“金秋”卫生监督大督查、大监管活动。经过不懈努力,雨花区辖区内的学校食堂未出现一例食物中毒事故。

  更令家长们开心的是,雨花区投入资金230万元,健全了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门、食堂网络监控系统,将在长沙率先实现全区63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视频监控全覆盖,并设置监控中心联网监控所有校园食堂操作情况,实现“透明化”管理。

  净化环境 公布举报热线85880797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校园周边网吧违规经营行为、游商销售非法盗版出版物和音像制品问题,雨花区持续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雨花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雅礼中学、雅礼雨花中学、长沙市第十五中学、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稻田中学、南雅中学、泰禹小学、砂子塘小学等学校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出版物销售场所和报刊亭进行了全面清查,收缴非法盗版出版物200余本,收缴含有暴力内容的漫画25本。结合“阳光暑假”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综合检查,共检查网吧300余家(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4家。

  目前,雨花区已在街道、社区、中小学校设立“网吧监督举报岗”,公布了85880797举报热线,邀请学校领导、教师、社区“五老”成员为义务监督举报员,通过建立星级网吧挂牌评比和违法经营网吧黑名单定期通报制度和网络曝光等,遏制校园周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

  “孩子的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心愿。”雨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维宁表示,该区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着力构建全天候、无缝隙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全力营造规范有序的治安育人环境,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平安雨花进行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让每一个孩子都平安健康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