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克强天津行:催“简政放权”赞“草根创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家宇 编辑:蔡娟 2014-09-14 16: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天津9月14日电 题:李克强天津行:催“简政放权”赞“草根创业”

  中新社记者 刘家宇

  “你们设的这三道程序,节约时间越来越多了,谢谢你们。”李克强总理视察天津新港海关贸易便利化改革新举措时,现场发现其“三个一”、“通关一体化”、“无纸化”3道程序用时依次递减。已在海关系统工作了23年的天津新港海关查验处处长孙国利感慨,我们每天从事这项工作,这个细节竟没有发现。

  9月11日,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赴天津市滨海新区考察,首站来到天津新港海关。这里实行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新型通关模式由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推行,企业只需履行一次通关流程,就可以分别完成报关和报检,大幅缩减了货物通关环节,减少货物在港滞压时间,也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布控是如何完成的?派单是随机的吗?”第一个与总理交流的海关基层工作人员王洪涛说,海关是国家经济的守门人,总理关心的环节直指如何防范廉政风险和执法风险。在王洪涛眼中,总理亲切、随和。“我觉得总理对通关业务非常熟悉,他最关心的是效率问题。”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为总理介绍情况的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

  “节约了时间就是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为国家积累了财富。”总理的勉励,令张铁军印象深刻。张铁军回忆说,总理在办事大厅先后与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叮嘱大家要让来这里创新创业的人感到满意。“我们能够感受到总理对创业者的期待,一定做好工作,请大家放心。”

  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是国内首家地区级行政审批局,集中了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审批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是天津推出行政许可“权力清单”之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这里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后,审批时间节约了50%以上。

  调研期间,李克强总理除了了解“简政放权”成果外,创新创业亦是他关注的重点。李克强走访了“一间房就是一家企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融科大厦,这里聚集了66家小微企业,新兴经济特征十分明显。

  沙宏磊与伙伴共同注册的是一家悬浮轴承公司,目前公司已成立8年,绝大部分工作人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国家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各级政府都要帮助草根创业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开拓市场等成长中的烦恼’,总理说的这些话我都清晰地记得。”沙宏磊告诉中新社记者,总理一语道破了他们的困境。“总理对小微企业真的很了解。”

  参观期间,李克强称赞融科大厦聚集了人才、智慧和创业激情。有创业者邀请总理“企业上市后再来”,李克强说,未来属于有创新精神、诚信理念的创业者,我期待将来在更大的办公楼、更大的厂房里看到你们有更大作为!

  几天前,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达沃斯开幕仪式上,亦发出“草根创业”邀请函: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

  作为融科大厦孵化创业平台的推动者,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总经理杨德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对微型企业成长、发展的关切,更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念:创新的力量是强大的,创业之初的企业往往是弱小的,政府扶持创业型企业一定要“不以善小而不为”。(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