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技“撑起腰杆”——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启示录之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编辑:王娉娉 2014-09-14 15: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师在指导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进行创作。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选择职业院校,我一点也不后悔。”

  9月上旬,宁乡经济开发区,楚天科技一生产车间。班长朱敏强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很自信。

  朱敏强是宁乡本地人。2007年初中毕业后,选择读职业中专多少有点无奈。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他放弃了读普通高中的机会,进了宁乡职业中专。因为从小喜欢玩机械,他选择了机械加工专业。

  在学校,朱敏强喜欢动手操作。老师每讲一样东西,他都要自己动手操作一遍,直到完全熟练掌握才放手。

  2010年,朱敏强从宁乡职业中专毕业,参加对口升学考试,被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录取。2011年,朱敏强回到了家乡,被楚天科技录用。今年初,升任班长。

  说起求学、就业历程,朱敏强说:“当时,也有些犹豫,一些同学为我惋惜,但我不后悔。我学到了很多技能,技能使我变得自信和坚强。”

  就业于三一重工宁乡园区的焊工陈平,初中毕业后,也选择了宁乡职业中专。后来,他被三一重工冠名班选中,毕业后来到了三一重工,从事焊接。“在机械制造行业,焊工的工作很重要,是一门很强的技术活。”陈平介绍,“焊接要求很精细,既要求好看,更要求安全,出不得半点差错。”正因为如此,焊工的工资很高。

  “不管读什么书,最后还是要掌握本领。没有练就好的技能,读再多的书也没有用。”陈平说。

  9月5日,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内,红玉陶瓷研究中心珐琅彩彩绘室。10多位彩绘人员正在专心致志地进行彩绘。

  红玉陶瓷研究中心董事长易查理介绍,珐琅彩是陶瓷彩绘技能的一种新工艺。一件珐琅彩瓷品出厂,需要100多道工序。在这众多的工序中,彩绘是最难的工序之一。彩绘人员要有很强的艺术功底,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和耐心。“一件好的作品,仅彩绘就要好几个月。没有好的功力和耐心,是做不成的。”

  “以前培养一个优秀彩绘技工,往往需要十几年,还不一定能如意。”易查理说,“与学校联合办学之后,明显感觉到这些学生领悟力强,上手快。”

  丁余就是其中一位“领悟力强,上手快”的学生。2009年,初中毕业的丁余选择了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因为从小对绘画感兴趣,丁余决定学习陶瓷工艺。期间,丁余常常到红玉陶瓷研究中心来实习。易查理发现,丁余的作品都有一些创新,看上去颇有活力。2011年,丁余毕业,易查理将他留在了公司。“一年多时间,他已经有5件作品面世。我相信他以后会有好的发展。”易查理说,“陶瓷艺术要发展,需要培养这样的接班人。”

  2004年毕业于醴陵职业中专的张宇游,走的是一条自主创业之路。学习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他,一毕业就喜欢上了电子商务。他想到自己的母校和本地的陶瓷。他说:“依托学校这个平台销售陶瓷,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消费者应该信得过。”

  2011年,张宇游找到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郭米红,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校企合作办电子商务,这不正好是学校需要的吗?既可以给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和就业机会,也可以让学生通过电子商务接触外面的世界。”郭米红很爽快地采纳了张宇游的提议。

  2011年3月25日,醴陵御品坊瓷业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它是全国第一家网上销售瓷器的公司,开创醴陵陶瓷销售的一个新的业态。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开发了青花瓷类的打火机、笔、U盘、书签等,通过电子商务低成本销售,当年销售额就达到300万元。去年公司销售突破了800万元。今年,在整个艺术品市场呈现疲软的状态下,公司销售逆势增长。

  “我们职业中专班毕业的同学,现在都搞得不错。”张宇游说,“读普通高中和大学,还是上职业院校,我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适合自己。我觉得我当时的选择一点都没有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