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衡阳市纪委完成内设机构调整 铸造反腐利剑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邱红燕 何雄 编辑:闵美颖 2014-09-12 1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1日,衡阳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通报机关内设机构调整情况,宣布人员调整方案,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这标志着衡阳市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调整工作已全面完成。
  
  种好“责任田”集结“反腐一线”
  
  为落实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衡阳市纪委、监察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从今年年初就开始谋划部署这次内设机构调整工作。
  
  据悉,今年上半年,衡阳市纪委、监察局密集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最终制定了市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并经由省纪委批准同意。在这次机构调整的过程中,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总量不增、上下对应”的原则,通过盘活存量、调整职责,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监督职能,使直接从事执纪监督的机构数量和人员力量分别占到内设机构总数的61.1%和单位行政编制总数的60.2%。
  
  具体调整是:撤销监察综合室、党风廉政建设室、执法监察室、纠风室、行政效能监察室等5个内设机构;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第四、五、六纪检监察室,预防腐败室等5个内设机构;在干部室的基础上组建设立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的基础上组建设立宣传部;对监督检查室等5个内设机构进行更名;信访室不再加挂市监察局举报中心的牌子。通过调整,大幅度增设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由原先的3个增加至7个(含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打造“升级版”启动“铸剑工程”
  
  据了解,衡阳市纪委、监察局以这次内设机构调整为契机,突出案件查办这个重点,打造纪检监察“升级版”。该市纪委、监察局立足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倾力打造“铸剑工程”,从磨剑、试剑、亮剑、护剑四个方面建设专业办案人才队伍,夯实案件查办工作基础,实现对消极腐败行为“利剑出鞘”,形成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此外,为了突出主责主业,实现优化升级。衡阳市纪委监察局在推进内设机构调整的同时,对2008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把不该管的工作坚决交还给主责部门,切实做好再监督、再检查。精简后,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目前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仅为10个,精简率达92%。
  
  配置“净化剂”避免“灯下黑”
  
  打铁还须自身硬。在这次机构调整中,衡阳市纪委、监察局按照上级要求专门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的监督,避免出现“灯下黑”问题,体现了“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要求。
  
  新设立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要负责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党章、其他党内法规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等方面的情况,受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线索初核及案件的审查工作,督办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用实际举措回答“谁来监督纪检干部”的疑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