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盗窃案衍生的生态链需制度破解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2014-09-12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小偷团伙专门行窃官员的住宅和办公室。驻马店市现辖9县3区,王胜利团伙至少盗窃过其中5个县的多名县处级官员。一位纪检官员称,该盗窃团伙摸准了官员的心理,很少有官员去报案。(9月11日《新京报》)
  
  又是一起“小偷反腐”的真实案例,前不久闹得沸反盈天的女贼唐水燕、房云云,甚至被一些网友誉为女侠。这起专偷官员的小偷团伙中的主犯王胜利,从小就劣迹斑斑,偷鸡摸狗,其偷官员并不标榜高尚的理念,承认只为钱财。
  
  小偷专偷官员的高发,原因在贪官有钱,却又大多属于灰色收入,不敢存银行,不敢公开花,很多只能将现金放于家中,行窃官员能捞到大量油水,而且事后,官员还不敢报警,这些小偷正是看中了其中的高回报和低风险,才热衷于下手官员家。
  
  被窃的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动用手中权力,影响办案,让本来在赵处被盗一百多万元现金,在笔录上修改成了6040元。被王胜利盗窃的还远不止赵兴华,从起诉书上看,王胜利等还先后潜入平舆县委书记王兆军处、西平县委书记张金泉处、南阳市唐河县县委书记刘明杰处盗窃。据河南省纪检系统一名干部透露,王胜利团伙从这三处实际上盗得的财物分别为80多万元、90多万元、30多万元。这些官员都像赵兴华一样,到当地公安部门说情,将偷盗金额大大缩水。
  
  王胜利被抓时曾交待50余起的犯罪事实,但最终起诉却只坐实了27起,王胜利为了立功减刑,也找到了他的辨护律师,声称还掌握不少盗窃其他官员的线索,意味着很可能还有更多官员牵涉其中。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起案件中,侦查人员也牵扯进来,如赵兴华就掌握了一办案民警曾向上级行贿的软肋,逼其修改笔录,而一些办案民警,在修改笔录后,也可能将官员不敢领取的赃物私吞,这就形成了一个诡异的生态链、利益链。本来这各色人等能在这种相互制约中皆大欢喜,也就是官员吃点哑巴亏,但贪污腐败行为却被遮掩下来,官帽保住了,自己可以继续利用官帽赚更多的钱;小偷团伙也可以少判刑,一些赃物甚至可以留给亲友和自己出狱后继续享用;一些侦查人员,也从这一案件中,获利不少,既分了赃款,又与领导形成了某种心照不宣的利益同盟,今后飞黄腾达指日可待。
  
  要不是赵兴华因经济问题东窗事发,这起案件就难以真相大白,显然一些网友寄望于小偷反腐并不靠谱,小偷本来就是使用非法手段窃取官员通过非常手段“窃取”来的钱物,他们本质上是一类人,在这种情况下,官员的一部分财物只是转移到了小偷身上,他们等于是合谋在窃取民众的钱,他们是某种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这种情景下,如何能寄望于小偷反腐呢?
  
  真正靠得住的反腐利器,还是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但同时看到一些侦查人员也在此案中“沉沦”,让人看到关键还是在于完善相关监管机制,把官员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需要更多地引入群众监督,同时也要尽早实现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文/戴先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