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决赛永州专场举行 瑶族文化迷醉观众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4-09-11 23: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晚,2014年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永州专场在长沙举行。)

(东安武术《英勇少年》。)

 (瑶族舞蹈《敲梆》。)

(小品《选择》。)

(舞蹈《爱洒这方土幸福在明天》。)

  红网长沙9月11日讯(记者黎鑫)11日晚,2014年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迎来永州专场,14个瑶族风情浓厚的群众文化节目,为长沙观众带来了一道丰盛的瑶族文化盛宴。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肖雅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志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杨金鸢等领导观看演出。

  永州,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的结合部,是我国瑶族文化和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瑶族人口达40余万人,约占全国瑶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与特殊的人文风情,孕育了永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在专场演出上,古典舞《爱莲》、群舞《三月三》、瑶族民歌《嘞勒嘿-远远见妹飘过来》、祁剧连戏《奈河桥》等一批融合民族民俗特色和非遗文化,歌颂“和美永州”的表演节目,不仅让瑶族文化彰显无余,也让现场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我非常喜欢看少数民族的节目表演,他们能让我感受各个民族的文化魅力。”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大二的学生张同学说,看完永州专场的节目后她感觉非常震撼,瑶族同胞淳朴和多元的民俗特点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特别当演出进入由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霸王祖村村民表演瑶族舞蹈《敲梆》时,现场气氛达到了鼎沸。敲梆,是瑶族人守山时用来驱赶野兽的响器,那让人振奋的敲梆节奏,敲出了瑶族人千百年来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也敲出了瑶族人团结一心、共同发展的民族梦想!演员们抬着近5米高的竹筒不断变换着表演攀爬、筑人墙等惊险动作,现场掌声连绵不断。
  
  2014年永州市“欢乐潇湘·和美永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紧扣主题、贴近生活和群众,注重突出民族、民俗和地域特色,设置了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企业专场文艺汇演、全民广场舞大赛、第二批“永州文化村”评选四大主体活动。自2月份开展以来,活动得到了个人、团体、乡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部队等社会各阶层踊跃参与,全市举办的各层次演出达180余场,参演人数达到1.9万多人次,其中群众演员占比99%,观众人数达56万人次。
  
  2014年“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决赛,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文明办、省总工会主办,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文明办承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协办。总共16场,其中包括14场市州专场、1场企业专场、1场优秀节目展演,除长沙市专场在贺龙体育场东广场举行、企业专场在经开区广汽三菱总装车间举行外,其余都在湖南大剧院举行。
  
  决赛演出全部为免费赠票,爱好演出的市民可于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7点,凭个人身份证到湖南大剧院售票窗口领取赠票观看(1个身份证限领1张票)。
  
  相关链接:“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和展演日程安排
  
  9月10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衡阳市专场
  
  9月11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永州市专场
  
  9月12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株洲市专场
  
  9月13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怀化市专场
  
  9月14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张家界市专场
  
  9月15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郴州市专场
  
  9月16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湘西州专场
  
  9月17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邵阳市专场
  
  9月18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益阳市专场

  9月19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岳阳市专场
  
  9月20日晚上8点 贺龙体育场外东广场 长沙市专场
  
  9月21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湘潭市专场
  
  9月22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常德市专场
  
  9月23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娄底市专场
  
  9月24日晚上8点 经开区广汽三菱总装车间 企业专场
  
  9月28日晚上8点 湖南大剧院 优秀节目展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