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资兴打造职业培训品牌 一户一产业工人成就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4-09-11 14: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课堂实际操作焊接技术)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三文鱼”特色厨师班培训现场)

  红网记者 张珍 资兴报道
  
  参加“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班后,两次下岗失业的王智辉又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在湖南华信有色公司,因为技术过硬,王智辉还担任了公司维修班的班长,工资比普通工人高了许多。
  
  而王智辉只是34000多名参加培训学员中的普通一员。2012年起,资兴市率先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以资兴市职业中专为牵头单位的市职教中心作为培养工程的主体实施单位,整合职教资源,集聚职教发展合力。目前培训工程已为本地园区企业解决用工12000余人,带动了30000个家庭增收致富。
  
  群众培训政府买单
  
  近年来,资兴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华信有色、华康新材料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投资者,企业用工需求大幅增加的同时,却同时不同程度的出现了“用工荒”。
  
  这种“用工荒”,并非“数量荒”,而是“结构荒”、“技工荒”。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说,资兴市启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就是要培养、储备、输送一批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在增加本土企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同时,又提高农民的技能,提高农民的谋生能力。
  
  为调动广大劳动者参加培训的积极性,资兴实行职业培训政府买单的方式。
  
  资兴市财政每年统筹5000万元以上的专项经费用于职业培训,对就读资兴市职业中专的学生免收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对参加培训的城乡务工人员除免收培训费外,还发误工补贴、上岗补助,同时推进“两贷三扶持”政策,扶持公共就业服务、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扶持高技能人才培养等,着力构建“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推荐就业——扶持创业”等政策保障体系。
  
  三都镇的农民蔡四雄,以前一直在江浙打工,去年得知有“一户一产业工人”免费培训的好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参加了创业培训班。通过学习创业理念,他决心回乡创业。现在,蔡四雄养殖的小龙虾已有120多亩,明年,他计划发展规模养殖户10户,养殖户50户,带动当地建设“龙虾小吃”美食街。
  
  打造职业培训品牌
  
  家政服务、电子电器、旅游、烹饪、酒店管理、“三文鱼”特色厨师、电工焊工……“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工程实施以来,各类培训班已有20多个工种,培训班达674期,培训人数30000多人。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陈荣伟说。像三文鱼,本是沿海地区的食材,东江水库建成后在资兴试养成功,但当地没人会做。于是“一户一产业办”从广东请来名厨手把手教,43岁的程水镇农民谢华坤免费学了半个月后,用到自家开办的“农家乐”上,收益比上年翻了一番。
  
  同时,创新培训方式,构建企校一体化的职教工作体系,根据产业发展需求、企业用人需求、人才就业需求、城乡居民增收需求设置培训科目,根据农村种养殖业技术需求制订教学计划。以实用为主,因人施教,在实效上下功夫,建立用人单位与社区、乡镇、院校联合培训网络,采取“订单式”、“委托代培”、“公司+学校”、“学校+农户”等培训形式,探索出一条“按需定培”的路子。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2年来,让学生和家长走出了重学历教育、轻职业教育的误区,企业也从重员工使用转向重员工培训,职教中心现已与20多家企业建立了企校合作培训基地。
  
  让农民富脑袋鼓腰包
  
  在资兴,老百姓中流行这样一句话:“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
  
  来自资兴市兰市乡的雷勇华,自入读资兴市职业中专时就选择了烹饪专业,因为喜欢烹饪,基础功扎实的他又参加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特色厨师培训班,烹饪技能进一步提升,从切配岗做到切配主管,现在已经成为厨师长,月薪过6000。
  
  “如果每个家庭都有个拿工资的,职教发展和群众致富就不是一句空话了。”陈荣伟说,
  
  资兴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实施普惠式的免费培训,为全市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自由择业的每个家庭培养一名掌握1-2项就业技能的产业工人,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目标。有人说5000万的投入花得有点多,在陈荣伟看来,这非常值,“农民有了技能,企业多了技工,政府涨了财税,百姓鼓了腰包,这是一笔大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