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出台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三转”实施意见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2014-09-10 10: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确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有序推进,近日,常德市纪委监察局根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有关精神,出台了《关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三转”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大力推进“三转”,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常德新创业提供坚强保证。
  
  转职能,聚焦工作主业。要紧盯“三项主要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等工作主业,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的拳头作用;充实一线办案力量,确保直接从事执纪监督工作的行政编制不少于总行政编制的55%;推进派驻机构点派驻、全覆盖,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退出与纪检监察工作关系不大的议事协调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原则上不与职能部门联合发文,不参与职能部门组织的联合检查活动;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主责部门;纪委书记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
  
  转方式,增强工作实效。在监督检查上突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把监督的切入点从参与、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上来;在查办腐败案件上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案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在作风建设上注重抓节点、抓小事,严肃查处作风问题典型案件,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在宣传教育上突出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和典型案件通报,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曝光通报的震慑作用;在责任追究上突出“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同时,还要追究对违纪行为监督、查处、报告不力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的责任。
  
  转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把能力素质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干部培训体系,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贯彻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精神;严格执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不准”的纪律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三转”工作,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作为落实“三转”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好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三转”工作,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最大程度地争取理解支持,加强与“三转”涉及的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要将“三转”工作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对思想不重视、不按时限要求进行、工作职能调整不到位的,要予以点名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搞形式主义、敷衍应付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