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5天暗访 永州东安发现26个以上非法矿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徐放 2014-09-10 09: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伟锋
  
  9月1日以来,记者随省安监局执法总队暗访组到位于永州市东安县的黄泥洞锑矿区进行安全生产暗访时发现,该矿区的阴阳坳、牛头寨、安达利、大洞子、辽子湾、新栏、付家棚、大瓜冲、土堡、新纪等地,存在大量非法采矿点,违法采矿行为严重。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同暗访人员沿着崎岖山道向矿区牛头寨进发。
  
  行进途中,山坡上随处可见选矿后抛弃的废石,树木、草丛之间,隐约可见破烂的采矿工棚。
  
  路过一户陈姓村民家时,暗访人员在其房前坪的一排简易房内发现了大量用编织袋装好的锑矿石。
  
  “要矿石不?我家里还有4个矿洞子在山上。”这家女主人把暗访人员当作收矿的老板,主动上前介绍情况。
  
  暗访人员顺势把自己当成来投资的“矿老板”,询问山上是否有矿洞可收购。
  
  在这位女主人的指引下,记者和暗访人员再往山里走了不到50米,来到另一户人家。正在桌上玩牌的3个男人上来搭讪,一个自称蒋仁周的中年男子告诉我们,这山上矿点多,全部是非法矿洞;但矿石品位比较高,有的锑含量在40%以上,要买矿的话,他可以帮忙联系。
  
  “非法采矿上面管得紧,在这里买了矿洞能顺利开采吗?”暗访人员问道。
  
  “能!这个没问题。”这位蒋老板说,他在这里开了好多年矿,只要按每吨400元的价格给矿产品检查站交钱、每年再给矿区所在的黄金洞林场1万元管理费,就可以放心挖矿了。随后,他带我们去看了几处矿洞,并留下联系方式。暗访组成员,省安监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程爱宝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非法矿洞。
  
  从牛头寨下来的路上,暗访组巧遇一位搭便车的矿老板,名叫雷中仁。暗访组同样以投资买矿名义和他交谈获悉,雷中仁与16个股东一起,从去年开始在旁边的辽子湾山上私自挖了个矿洞,目前已经掘进去700多米,盈利30多万元。
  
  在去牛头寨不远的阴阳坳山上时,暗访组碰到一中年男子赶着两匹马从山上下来,每匹马背上驮着4袋矿石。他告诉我们,这些矿石正是从阴阳坳山上的采矿点运下来的,每袋大概100多斤;每运一趟,矿老板给60元运费。
  
  没走多久,暗访组又遇到一男一女各自赶着背驮矿石的马往山下走。
  
  从阴阳坳上坡,即可到达一个叫新栏的山谷,暗访组在那遇到一位姓罗的矿老板。这位被称为“猴子”的瘦高个也把暗访组当作来买矿的投资者,主动带暗访组到他手上的几个矿洞去“考察”。
  
  在一个用红色颜料喷了个数字“10”的矿洞口,曾经用来封闭洞口的密闭墙被挖了个半米高的小洞,矿洞口堆满了刚从矿洞内运出的矿石。而在另一处矿洞,已经挖进去100多米长的矿道内,钻机、压风机等采矿设备一应俱全,但整个巷道没有任何支护设施,安全隐患极其严重。
  
  这位罗老板自称在这山头有几个属于他的矿洞,这些矿洞离富矿区不远,挖进去就是钱;并坦言,他有亲戚在政府部门,炸药、雷管等管制火工产品可以直接从县里两个民爆公司购买,只是价格比从正规渠道购买要高2倍;他手上的矿洞子开了8年,从来没有被打击过,买他手上的矿洞,放心!
  
  从矿区下来,正好经过名为“东安县黄泥洞林场矿产品检查站”的关卡。记者走进该检查站办公室,几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正在玩牌。记者询问有矿要运出去,矿产品如何交费。一位中年男子说,“运矿要先预约,我没那么多时间等你。”
  
  通过连续5天的暗访,暗访组在黄泥洞锑矿区至少发现了26个以上的非法矿洞,大部分矿洞都有新作业痕迹。据知情人透露,这个挂名“东安县黄泥洞林场矿产品检查站”的关卡,主要任务是对非法开采出来的矿石收费。
  
  据暗访组工作人员介绍,东安县黄泥洞锑矿区存在严重非法采矿行为。省安委办曾多次督促当地政府对这里的非法采矿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坚决取缔非法采矿点。但从这几天暗访情况来看,黄泥洞矿区的非法采矿行为依然严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