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运会开幕式精彩纷呈 湖湘元素大放异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婷 谭卫丰 李响炮 编辑:邓瑶 2014-09-04 10: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鼓舞湘中》展现潇湘儿女豪迈气概


  精彩的全民健身表演


  《太极功夫扇》动静结合,刚柔相济


  《跳跃童年》体现童年乐趣

  红网娄底站9月4日讯(分站记者 刘婷 谭卫丰 李响炮)承载着全省人们的殷切期望和美好愿景,9月3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正式开启大幕,一台体育健身与湘中文化相互交融的盛宴在娄底市体育中心隆重上演。
  
  当钟表划拨到16时,这场体育盛宴如约而至,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名群众将这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表演带到了全省人民面前。整场节目既精彩别致,又气势恢宏;既反映湖南风貌,又体现娄底特色;既反映体育事业的蓬勃态势,又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成就。它十分完美地将湖南与娄底、艺术与体育、传承与现代三个方面有机结合,让百姓共享文化体育发展的成果。
  
  回归体育本质彰显全民参与健身理念
  
  体育是人类生命激情与能量的迸发,体育是人类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脚步,体育是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发展繁荣的标志。开幕式一开始,便为大家展示了独具湘中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体育活动。600多名热爱运动、坚持锻炼的普通市民带来的柔力球健身操、太极功夫扇、双节棍、广播体操等表演,彰显全民参与健身的体育理念,让观众真正回归体育本质。
  
  其中,柔力球健身球操表演由104名市民组成,他们平均年龄56岁,最大年龄68岁,充分体现“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宗旨。而太极功夫扇则融合了太极拳、武术、舞蹈等动作,在太极与扇的结合之下,表现出刚柔并济、可攻可守的智慧,充满了飘逸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是观赏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全民健身运动。
  
  融入湖湘文化体现娄底特色
  
  湖南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幕式第二部分群众体育文化展演,就将湖湘文化融入其中,同时又体现了娄底特色,它紧紧地将群众体育、民间艺术与湖湘地域文化融为一体。通过表演,既充分展示了娄底人民好客、崇文尚武、热爱体育的良好风尚,又巧妙地表现出三湘儿女围绕“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目标、为实现湖南“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其中,《山歌迎客》由100名青春靓丽的娄底姑娘演唱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新化山歌,表现出娄底人民好客的美好情怀;《梅山鼓舞》由60名梅山汉子表演武术、60名青年鼓手击鼓相和,营造出潇湘儿女气势如牛、牛气冲天的豪迈气概;《筑梦湘中》则以舞蹈形式展现以三一重工、涟钢为代表的湖南、娄底工业文明,体现湖南企业家实业报国、振兴中华的伟大抱负和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