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个益阳少年亲历的抗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卢跃 汪国桓 杨军 编辑:王娉娉 2014-09-04 08: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卢跃 汪国桓 杨军

  在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之际,益阳85岁的周萼梅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

  县立二校的《最后一课》

  从1937年起到抗战胜利,日寇飞机共轰炸益阳县城15次,居民死伤5000多人。还在上小学的周萼梅亲眼目睹了一幕幕人间惨剧,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抗战之初,著名作家周立波的父亲周先梯担任县立二校校长,组织师生开展抗日爱国教育,宣传民族自强进步思想。他向学生讲授《公民》课程,激励大家掌握本领,自觉肩负救亡图存的责任。他在学校组织的孙中山纪念周例会上发表演讲,口占诗句激励大家奋起抗日——“国耻家仇永不忘,卧薪尝胆振家邦。寇来莫使生还去,要学英雄戚继光!”周萼梅把这首诗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1944年3月,日本鬼子打到了沅江和宁乡,益阳县城朝不保夕。县立二校决定解散撤退,全校400多师生在学校的大礼堂集合,上了最后一堂课。礼堂正墙上挂起了孙中山画像,校长以低沉的声音引领大家诵读《总理遗嘱》,饱含热泪地讲述了都德的《最后一课》。他说,日寇的铁蹄踏碎了我们美好的河山,国破家亡和亡种灭国的灾难就要降临,我们要打日本,保生存。只有拼尽我们民族之力把强盗赶出去,才能重新求学,继续正常的生活。

  侵略和反侵略的血雨

  日寇入侵益阳,周萼梅的父亲周贵元被当地人民推举为抗日自卫队队长。1944年5月22日,凶残的日军袭击了他们居住的清溪村,枪杀了周贵元并把周家老屋付之一炬。

  少年周萼梅在逃难途中被日寇抓住,日兵强迫他和被抓的其他民夫替战马割草。周萼梅试图逃跑,被日兵发现砍伤右腿,留下了永久的伤痕。民夫们后来再次逃跑,行动中被日军发现,架起机枪扫射,许多人被打死。周萼梅藏身于近旁的柳林中,躲过了一劫。

  从1944年6月起,日军占领盘踞益阳县城直到投降共14个月。这期间,我国军队和地方抗日武装与日寇展开战斗,打了好几次大仗。在益阳会龙山南部,国民党18师一部与日寇激战,几次攻守易手。日军马队、炮队相继上阵,18师一个营的官兵牺牲殆尽,双方死伤惨重。日军为泄愤,放火烧了古刹栖霞寺。多年后,每逢下大雨,还有白骨被洪水从山上冲刷而下。

  抗战胜利,日寇投降。周萼梅的母亲捡来干竹子,堆在地坪燃烧,以竹节爆裂的声音代替放鞭炮,表达对胜利的喜悦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