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九项涉老项目纳入湖南省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吴增兵 编辑:王娉娉 2014-09-03 22: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3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4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湘政办发[2014]70号,以下简称《清单》),向社会公开承诺全省2014年75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保障标准和覆盖水平。《清单》涵盖就业、教育、医疗、安全、文化、保险、住房等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其中,九项涉老项目被纳入服务清单。
  
  九项涉老项目主要涉及老年人健康管理、养老保险、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5个方面。《清单》具体明确了每个服务项目的保障标准、覆盖水平和财政支出责任。要求到2014年底,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县市区达到95个以上,覆盖目标人群40%以上;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登记管理,健康危险因素调查、一般体格检查、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健康指导。免费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40%,以市县区为单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5%;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进行奖励扶助,每人每年奖励扶助金960元,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是指城乡65岁及以上家庭经济困难且生活难以自理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者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资金支持。2013年,省委省政府将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纳入《湖南省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指标体系》和《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评估体系》。
  
  为落实目标任务,湖南省老龄办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出台实施意见、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强力推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工作的开展。截至今年6月份,全省已经启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县市区有68个,区域覆盖率达到55%以上。到2015年底,实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