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传播抗战史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刘艳秋 2014-09-03 17: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但反观我国抗日战争历史传播,现实却不容乐观。对于那段历史,不少人似乎还仅仅停留在一部又一部的抗日神剧上,或只是从历史书本中简单的涉猎。
  
  抗日战争是一段民族屈辱史,对抗战历史模糊的认识,肯定是不利于民族进步的。因此在抗战历史传播的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灵活传播形式,让传播内容生动起来,才能让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那段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产生清醒的认识。
  
  据统计,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6亿,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群体,如何吸引他们对抗战历史的关注,成为一个亟需深思的问题。
  
  让人欣喜的是,我国在这方面已经开始了积极的探索。比如今年三月份上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在这里,广大网民既可以了解抗战历史,还可以观摩抗战文物,甚至可以将自己手中的抗战历史资料上传到网站。在这样的你来我往之中,网民们关注了,参与了,进而也就铭记了这段历史。
  
  与此类似的,《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也是通过网络全方位地展现日本投降的全过程,一张张记录着受降的文稿照片,以铁的事实向人们述说着历史的过往。在历史真实面前,日本方面的一切狡辩都显得苍白无力。
  
  笔者认为,除了加强网络宣传,抗战历史的传播还须结合多种形式展开。我们必须认识到,抗日战争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抗战历史却仍然以多种形态留存了下来:在抗战老兵的记忆中、在民间吟唱的歌谣里、在老一辈人的日记上,我们都可以找到时代留下的印记。将这些印记找出来,呈现给当代的民众,才能让更多人正确认知这段历史。不管是拍摄抗日战争纪录片,还是写历史小说,抑或是以电影的形式公映,只要是民众接受度高,参与性强,传播效应好的方式都可以大胆的尝试。
  
  近些年来,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对华侵略战争,参拜靖国神社,企图让新一代的日本民众遗忘曾经的罪行。在传播方式上,他们还用到了“微博外宣”等新型方式,通过个性化的表达,他们让不少民众认可了其反动的历史主张。
  
  我们应该认识到,日本的这种做法是与中国官方争夺新媒体舆论力量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谁胜谁负就要看谁更能抓住网民的心,谁更能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趋势,谁更能推出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可以想象,一旦国内网民对于抗战历史的舆论导向被日本掌握,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因此,政府和相关组织更应该加强抗战历史的传播,创新传播方式,改进传播途径,将抗战历史最大化的还原在民众面前,让人们对于日本的侵略罪行做到认识深刻,触目惊心,以此培养爱国情怀。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文/沈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