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会8家媒体溯源湘学 首站造访株洲炎帝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婷 编辑:见习编辑:杨清 2014-09-02 08:54: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8月4日至12日,三湘都市报与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8家媒体历时9天行走6市州,寻访8位湘学历史代表人物,追溯湘学源流。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社会科学院、省湘学研究院组织。
  
  这是省会媒体首次以“湘学溯源”之名聚集前行的一场文化盛事,也是三湘都市报报道湖南文化的第六次出发。10年前,三湘都市报首开媒体溯源湖湘文化之先河,推出《寻找家园深处的珍藏》大型文化报道。2013年10月,三湘都市报还走出湖湘,与鄂赣皖媒体联动,在更开阔的中部文化地图中溯湖湘文化之源、历史之根。
  
  这一次,我们欣喜地与更多媒体并肩共进,发现十年来我们执着践行的文化信念,已获得越来越热烈的共鸣。我们有了更多挖掘、传播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志同道合者。这是文化之幸,时代之幸,也是我们之幸。
  
  在他之前,人们像野兽一样生存,赤身裸体、茹毛饮血、穴居奔散。他的开创与引领,使华夏民族开始摆脱混沌蒙昧的原始人状态,从蛮荒迈向初始文明,中华文明自此肇源。他是炎帝,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文化也是历史源头上的湘学丰碑。湘学溯源,从炎帝开始。
  
  到此有怀崇始祖
  
  8月4日下午,株洲炎帝陵阙门广场。一场大雨突如其来,给湘学溯源第一站添了几许恢宏气势。行至神农大殿前,大雨骤歇。殿前水汽弥漫,如同仙雾。殿内,炎帝神像高大尊正,端坐低眉,俯视着寻根觐祖的芸芸后人。身侧一副对联,仿佛在替炎帝发问:“到此有怀崇始祖,问谁无愧是龙人。”
  
  炎帝坐像左手执耒耜,右手秉稻穗。传说他找到了稻种,发明了农具耒耜。殿内,8幅大型石雕壁画,讲述了炎帝的八大功绩。他遍尝百草,发明医药;首倡日中为市,人们有了市场交易;建屋造房,带领先民们过上了定居生活;他还发明麻质衣服,人类开始蔽体遮羞……或许,八大功绩是许多英雄的功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人们把它全归功于这位仁者英雄。
  
  湖湘精神的先声
  
  香火绵绵,午后的阳光斜照在墓上。传说中,他身尝百草,曾“日遇七十毒而不辍”,终因误尝断肠草而崩殂,葬于此地。
  
  炎帝带领原始氏族先民开创了农耕文明,为中华文明的发轫和中华民族的形成准备了物质、文化基础。数千年后,袁隆平在湖湘鱼米之乡的沃土上,耕种创造着农耕文明的新传奇。湖南以农为本的基因、农业文明的薪火自炎帝开篇,绵延至今,已成为湖湘文明沉潜的底色。炎帝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诸多第一次,他的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坚忍霸蛮,正是湖湘精神的先声,是历史源头上的湘学丰碑。
  
  ■记者 李婷
  
  记者手记:
  
 
 真正的炎帝继承者
  
  在炎帝陵墓前,我问我自己:所为何来?溯何源何?
  
  仅仅是在陵墓前焚香瞻仰敬献虔诚吗?仅仅是我们需要一个至高至大至尊至正的偶像来顶礼膜拜吗?仅仅是神一样的祖先激起内心的渴望,我从何处来、将往何处去的迷惘想寻求解答吗?
  
  或许,炎黄子孙的定义,不仅是淌着炎帝之血,感炎帝之恩。真正的炎帝继承者,是传承光大炎帝的精神。
  
  炎帝与湘学
  
  炎帝归根湖南是湖湘之幸,神农炎帝文化是湖湘文明的重要源头。
  
  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成就了湖南“鱼米之乡”的殊荣,“古今神农”的传说佳话不仅仅是历史的机缘巧合。炎帝拓土开疆、惦记中华、造福万民的传说创举与“经世济民、敢为人先”的湖湘胸怀一脉相承。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炎帝开创精神,让湖南人“霸蛮”不止。遍布三湘四水的神农炎帝遗迹,给博大精深的湘学以深深的神农炎帝印记。嘉禾县因炎帝“嘉禾拾穗”传说而得名,耒阳市也源于炎帝耒阳制农具“耒”的传说。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炎帝陵管理局局长朱建军
  
  解读
  
  湘学:是在湖湘大地上产生的学术思想和知识体系。湘学包括湘人之学、湘中之学,历史上湖南本地出生的知识分子所做出的学问,以及历代流寓湖湘的外籍知识分子、主要是中原知识分子在湖南期间形成的学术思想和知识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