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职业教育吹响湖南产业转型升级集结号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志 编辑:程赛 2014-09-01 11: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8日至29日,一个具有里程牌式的重要会议——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发表书面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突出服务发展,突出德才培养,突出促进就业,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坚实人才保障。(8月30日红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发展迅速,制造业份额已占到全球的近20%,但是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消失,想要继续保持竞争优势,从制造大国转型创造大国,实现产业升级调整,既要不断寻求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也要有强大的、训练有素的技工队伍。尤其对于我国这种后发国家,拥有高素质的技工队伍对于技术创新、先进技术的消化与改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现代职场的用人机制建设中,政府和社会并没有给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在待遇、职称、职务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政策性歧视。一些地方政府对基础教育“宠爱过度”,而对职业教育却看不起、甚至漠不关心。这些现象和问题,都严重阻碍着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湖南省及时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就是从实际出发,合理解决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关问题,为湖南的职业教育发展扫清障碍,从而推动湖南职业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高屋建瓴的提出要突出服务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体系,为湖南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我们有必要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把“建设人人有技能的社会”作为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加快职业教育体系转型,改变职业教育是普通教育的补充地位,建立面向全社会的、持续有效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除了观念改变之外,要创新将职业教育融入高等教育的方式方法,培养拥有高素质和高技能的综合性人才,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有效的人才支持。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面向全社会的职业教育,时间上融合职前教育、在职培训;空间上融合学校、企业、社会及各类合作教育机构所开展的职业教育及培训,打破学历与非学历、正规与非正规的界限,为参与不同渠道的职业教育的人设计不同的向上通道,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作为建立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部分的积极作用。
  
  当然作为职业教育最终的服务对象,企业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国外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为职业教育提供实践平台和资金支持,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校企联合,采用定向培养或委培形式,提高企业人才的品质和有效性;增加制造业相关专业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创造性。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在曾有的校企联合的方式下,探索新形势下的合作互动方式。
  
  制造大国转型创造大国离不开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不仅能够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而且能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培养大批合格人才。从制造大国转型创造大国,实现产业升级调整,既要不断寻求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也要有强大的、训练有素的高技能队伍。
  
  我们必须乘着湖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东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劳动者技能素质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让技工教育成为就业教育和平民教育,让职业技能培训成为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增加收入一个有效手段。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追逐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应有的作用。
  
  文/欧阳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