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取消资格许可认定也是一种反腐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夏熊飞 2014-09-01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国务院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到明年将基本完成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的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太多、证书太乱的现象有望改变。人社部要求无法律依据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8月31日《新京报》)
  
  “今年的6月和8月,国务院分两批取消了58项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包括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等。”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部分,“无法律依据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涉及人社、教育等多个部门的权力审批与许可认定的取消,体现了“提高行政效能、创优发展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宗旨。
  
  社会之所以出现千奇百怪、表象混乱,是因为各种奇葩做法的滋生束缚。当前资格许可和资质审核的纷繁复杂、乱象频生,一些不合规不合法的认定让百姓怨声载道,劳民伤财,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的正常运行秩序。所以,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有利于教育培训政策化、专业化、轨道化,有利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有利于体现社会公平又注重了效率优先,有利于清除各种非法违规的社会阴暗面。
  
  取消毫无意义的职业资格,背后是让行业权力寻租没有生存土壤,让处于司法真空的有偿培训见光死,让培训认定背后的利益输送饮鸩止渴。很多老领导退下来就当协会、学会领导,应运而生的,就是这个学会或协会出台系列职业资格考试、评奖、办论坛等五花八门敛财门道。最后出现所谓行业标准、学会认定,都成为这些把玩权力不过瘾的人玩弄百姓的粗鄙手段。
  
  故而,必须取缔可恶的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的考试经济。因为职业资格过多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借机敛财,通过办班、教材、考试来收取高额的培训费、教材费、考试费。现在,在青年中有一股“考证热”,青年人不仅要取得高学历,还要去考各种各样的资格证,手上拿着一大把证,可就是找不到工作。这是一种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是造就了社会的不公平和不稳定。
  
  本来,职业资格认证的设置,初衷是想全面证明劳动者的个人技能,适应劳动力市场和受教育者的需要。就美国的经验来看.统一开放的职业资格证书体系的建立,打破了职业流动的障碍,规范了劳动力市场,为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能力,加强企业的社会竞争力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但是在中国,由于行政监管不到位,认证主管部门分散,认证过程不公开透明,认证的直接和间接成本高昂,导致一些职业资格认证开始变味,相当程度上阻碍了人才的正常效用,
  
  取消不合法职业资格认定许可改革也是一种反腐。坚决摒弃鱼目混珠的陈规陋习,斩断利益输送的黑手,打破权力寻租牢笼,还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尤为迫切。为群众设置人为障碍的不合法职业资格认定本身就违背了政府行政服务职能,更不是《劳动法》保护劳动者的初衷。一项政策的制定本身是为了规范秩序,保障群众利益,如果沦为某些利益集团权力变现的工具,那么这项政策必定是失败的,如此滋生的腐败必须予以严厉还击和反制。当然并不是所以的职业资格认定都要取消,法律规定的一些强制许可必须得到保障,一些市场化职业的“资格”完全可以交给市场规律,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文/吴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