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云山视察北京图博会 勉励湖南出版人充分发掘优秀题材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徐海瑞 编辑:王娉娉 2014-08-31 17: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参观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这是刘云山在图书展台前仔细观看外文图书画册,了解外文图书的对外发行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参观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这是刘云山在图书展台前仔细观看外文图书画册,了解外文图书的对外发行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

  红网北京8月31日讯(红网记者 曾小颖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8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参观了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到湖南展馆视察,勉励湖南出版人继续努力,充分发掘优秀题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等陪同视察。
  
  多年来,湖南出版人一直坚持文化担当,出版了大量优秀图书。在湖南展馆精品图书专区,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指着刚刚出版的26卷本《历代辞赋总汇》介绍说,“这套书一共2800多万字,收录3万多篇中国历代辞赋,编撰工作历时20多年。”类似的中华传统文化抢救性出版工程,还有中南传媒旗下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昆曲百种——大师说戏》。朱建纲介绍说,该书是由29位资深昆曲表演艺术家,以“一人一说,一戏一题”的形式,对109折传统折子戏中的表演艺术作出的系统和完整的阐述,共包括图书和光盘两部分,仅光盘就达到100多张。
  
  对于湖南传统文化出版项目,刘云山表示赞赏。与此同时,朱建纲还在现场介绍了湖南美术出版的发展成果,并拿起最新出版的《鲁迅藏外国版画集》介绍说,“这套画集,收录了遍布海内外的鲁迅收藏的所有版画,既有史学价值,又有美术价值。”此外,作为国内美术出版重镇,湖南美术出版社近年连续出版了《吴冠中全集》、《齐白石全集》、《黄永玉全集》等重要的美术大师全集,这些均得到了刘云山的充分肯定,他希望湖南出版人继续努力,充分发掘更多的优秀题材。
  
  而在出版“引进来、走出去”方面,朱建纲首先提到《新格罗夫音乐辞典》,他一边翻开其中一卷,一边介绍该书的出版发行情况。“这是我们从英国引进的最权威的牛津版,但是我们在编撰的过程中改了原版中的40多个词条,都得到了对方的同意,这很不容易。”朱建纲说,这套书发行很好,甚至在东南亚产生很大影响。另一方面,中南传媒《历代中国城市生活长卷》的版权已输出国外,由国外的出版机构全新翻译、出版发行。
  
  刘云山到来前,湖南展馆正在举行中南传媒旗下天闻印务承接印度中小学教材印刷业务的签约仪式。朱建纲介绍,湖南出版在“走出去”方面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仅是输出版权,还积极进行“实体书海外发行、生产技术输出和在海外设立出版公司。”朱建纲说,在技术输出方面,中南传媒旗下天闻印务与印度的Viva Books出版公司刚刚签订了四百余万册的教材印刷合同,“对方的教材编订之后,送到我们这来印。”朱建纲补充说,中南传媒正在与南苏丹合作,将为其编撰、印刷教材,全新搭建对方的教材体系。
  
  其后,刘云山还来到湖南少儿出版社和湖南科技出版社展台,了解湖南少儿出版和科技出版的有关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