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梧州已成为国内松脂林化产品最大产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怡 编辑:何冰 2014-08-28 23: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广西梧州8月28日讯(特派记者 陈思怡)8月28日,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广西林业采访团一行继续在梧州的采访,从白云山上随风吹来的松香味让记者们对此地的松树林以及相关产业深感兴趣。在广西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黄宇平总工程师更向记者们介绍:目前广西梧州已经成为国内综合性林化产品最大的产地。
  
  梧州地处广西东部,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生产条件优越。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453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7.1%;全市森林面积达1330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450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5.6%;是广西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和林产化工基地。全市现有马尾松脂材两用林基地672万亩,达到采脂年龄的近熟林、成熟林和过熟林面积为347.2万亩,每年可产脂10多万吨。
  
  梧州是松脂生产大市,一直在广西生产格局中占重要位置。过去广西年产松脂2万吨以上的8个产脂大县中,梧州就占了3个(苍梧、岑溪、藤县),全市最高年份的松脂产量达到10万吨。2012年梧州市松脂产量为9.79万吨,松香产量14万吨,松香深加工产量达到14万吨,松节油产品产量达到9.05万吨。
  
  梧州的松脂加工位列广西第一,而全国松香加工能力最大、深加工产品最多、技术力量最强、出口量最多的企业。广西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知名的品牌有“龙舟”、“华松”、“航海牌”、“雁”牌等,其中“华松牌”脂松香先后三次荣获国家质量银质奖,五次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歧化松香获第72届国际博览会金奖;歧化松香钾皂、脂松节油先后获广西名牌产品、广西优质产品称号;歧化松香钠皂被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
  
  在采访中,广西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的黄宇平总工向记者介绍说:该企业是中国第一家现代脂松香生产企业。1950年,中国的第一批机制松香从梧州松脂厂生产出来;1952年,中国的第一批松香也是从这里出口。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脂松香深加工能力最强的综合性林产化工企业,在产品质量、实现利税、产品深加工能力方面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2009年,该公司响应梧州市委、市政府“工业企业退城进郊”的号召,进行整体搬迁,摆脱了过去生产经营场地不足的困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该企业新生产基地位于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广西梧州松脂生态产业园,占地1300亩,扩产建设年产5万吨松香、3万吨松香树脂、3.5万吨歧化松香、1.2万吨食用松香、10000吨氢化松香、3000吨萜烯树脂、5000吨芳樟醇及二氢月桂烯醇系列产品、6000吨药用冰片樟脑等项目,同时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及国内最大的松树公园,公园内种植马尾松、云南松、思茅松、南亚松等国内各种产脂树种,主要用于对松脂资源的研究。该企业新生产基地的各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松脂及松香产品深加工生产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