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西梧州:培育成活黑叶猴幼仔300头创世界先例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怡 编辑:何冰 2014-08-28 23: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可爱的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动物。

(可爱的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动物。)

  红网广西梧州8月28日讯(特派记者 陈思怡)中国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位于环境优美的云龙公园内,1991年建立,占地50亩,现圈养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珍稀灵长类动物黑叶猴80多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黑叶猴人工饲养繁殖种群。8月28日,红网记者走进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探访了这一群珍贵并可爱的小猴子。
  
  黑叶猴体型纤瘦,头部较小,尾巴和四肢细长,体长为48-64厘米,尾长80-90厘米,体重8-10千克。头顶有一撮竖直立起的黑色冠毛,枕部有2个毛旋,眼睛黑色,两颊从耳尖至嘴角处各有一道白毛,形状好似两撇白色的胡须,十分有趣。全身包括手脚的体毛均为黑色,背部较腹面长而浓密,所以又被叫做乌猿。臀部的胼胝比较大,尾端有时呈白色是比较典型的东南亚热带和南亚热带的树栖叶猴。主要栖息于江河两岸和低山沟谷地带的热带雨林、季雨林和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栖息生境的海拔高度不及1200米。分布于缅甸、泰国、老挝,越南。
  
  走进园内,小猴子安逸的在猴架上慵懒的晒着太阳,记者拿起嫩绿的树枝递进笼圈,小猴子纷纷活泼的跳到笼圈边争抢树叶。记者将沙琪玛捏碎放在手掌,小猴子从笼圈中深处长长的手臂就从记者手上将沙琪玛掏走,十分可爱。
  
  据梧州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梧州市从1973年开始人工饲养繁殖黑叶猴至今已41年,目前繁殖培育成活黑叶猴幼仔300多头。繁殖中心在1977年成功人工饲养繁殖第一代仔猴后,不断吸收新技术,改进饲养繁殖方法。2009年,已成功繁殖出了第六代仔猴。创下连产15胎记录的母猴,有人工饲养条件下寿命可达30年零3个月的黑叶猴(野生黑叶猴的寿命一般为10——15年),创造了世界先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