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疑丈夫用力过猛 同房后女子黄体破裂突发腹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雨滋 编辑:刘仁军 2014-08-28 21: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雨滋)25岁的小覃在与丈夫同房后,突然腹痛不止,差点危及生命,最后通过急诊手术才转危为安。今天,红网记者从省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周训华处获悉,小覃可不是简单腹痛,她应该是同房时由于男方用力过猛,或是其腹部受到重击而导致的黄体破裂。严重者可致腹腔内出血导致出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周训华介绍,小覃是8月20日晚上突发腹痛的,刚开始并不严重,她以为只是普通的肚子痛,休息一会就没事了,也就没有引起重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腹痛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剧烈,脸色苍白、汗流不止。小覃的丈夫这才感觉不妙,赶紧将她送到省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经检查,发现其盆腔内有一个8*9cm大小的混合性包块,并有少量盆腔积液。在排除妊娠、卵巢囊肿蒂扭转、阑尾炎等至腹痛因素后,医生怀疑黄体破裂的可能性大。通过行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3毫升,最终小覃被确诊为黄体破裂。周训华为她紧急实施了腹腔镜手术,清除了腔内出血和病灶。
  
  “月经后半期,突然出现腹痛,要警惕黄体破裂的可能。”周训华说,正常的女性生理周期可分为月经期、排卵期和黄体期。黄体期是女性一个正常的生理性变化。女性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后,卵泡塌陷,留在卵泡内的颗粒细胞及卵泡膜细胞肥大、增生,内含黄色类脂质,故称“黄体细胞”,并逐渐形成黄体。黄体主要功能是分泌孕激素,使子宫内膜发生月经前期的变化。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好发于14~30岁的年轻女性,因此,有人称之为“青春杀手”。正常情况下,黄体内有少量出血,但如果出血太多,就可能增加黄体内的压力,从而发生自发性破裂。由于卵巢及卵巢黄体组织比较脆,如果下腹部受到撞击,以及剧烈跳跃、奔跑、用力咳嗽或解大便时,腹腔内压力突然升高,都可能促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此外,性生活时女性生殖器官扩张充血,黄体内张力升高,加上男方动作粗鲁,女方下腹部受到强烈的冲击,也可导致黄体破裂。
  
  黄体破裂对人的危害因人而异,临床症状及表现也有很大差别。有的可能仅有突然的但很轻微的一侧下腹疼痛,破裂黄体内的毛细血管自行愈合,流出的少量血液也自行吸收,不留任何后遗症。有的则可能发生剧烈难忍的腹痛,为继发黄体内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向腹腔,造成持续性腹痛,严重者可因此发生出血性休克,表现为大汗淋漓、头昏头痛、血压下降、四肢冰冷等,如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周训华说,育龄妇女在月经中期后一周左右时间内突发下腹剧痛,应考虑黄体破裂的可能,及时请妇科医生予以会诊并做出相应的处理。一般情况下出血不多者,可以追踪观察,保守治疗即可。但若出现出血不止,或是创口较大流血较多的情况,就必须采取手术治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