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望城区消防大队:立足本职工作 发扬雷锋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李艳华 2014-08-28 09: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宣部授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2年7月,大队官兵连续奋战12个小时,扑灭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大火。)

(苦练精兵。)

(大队官兵向孩子们讲解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相关专题雷锋家乡雷锋兵

  红网记者 陈宗昊 长沙报道
  
  近日,中宣部授予湖南省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望城区大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是望城区消防大队自荣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全国公安系统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集体”、被公安部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作为雷锋家乡的消防战士,望城区消防大队自1978年组建以来,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坚持与时俱进学雷锋,促进了官兵全面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雷锋精神、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苦练精兵,关键时刻显身手
  
  2012年7月16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发生大火,着火车间西北角有一个储存30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地下溶剂储罐,此处一旦着火,将严重威胁附近厂房及上百户居民安全。
  
  在面临考验的生死关头,时任大队政治教导员黄黔湘冷静指挥,科学决策,带领官兵与火魔殊死搏斗12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无任何人员伤亡,避免了6800万元的经济损失,赢得了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2013年11月,望城区雷锋大道发生一起车祸。时任望城区消防中队中队长的蒋爱兵和班长揭叶栋恰好路过此地,他们没有任何迟疑立即加入救援,直到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受伤人员也得到了及时救治。
  
  当时,受伤最严重的摩托车司机头部流血不止,手部脱臼,亟待救援。由于事故现场缺乏救治条件,蒋爱兵和揭叶栋运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专业急救知识,采取初步措施为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争取时间。
  
  “多亏了那两名消防战士,急救措施很专业,他们离开的太匆忙了,我们都来不及问名字,真想当面谢谢他们!”车祸现场,一名被救助人员激动的说。
  
  2011年8月,5名官兵代表湖南省消防总队参加首届全国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比赛竞赛,过关斩将,顽强拼搏,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截至今年7月,大队官兵共接警出动6700余次,参加社会救助342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850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多元,被群众誉为“百姓的守护神”、“社会的镇灾石”。
  
  雷锋,从未离开
  
  多年来,望城区消防大队坚持新兵教育“五个一”:第一堂课是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第一次活动是参观雷锋纪念馆,第一本书是《雷锋的故事》,第一支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第一次大会是学习雷锋动员大会,切实让雷锋精神在每个官兵心中落地生根。
  
  “作为雷锋家乡的消防兵,学习、传承雷锋精神首当其冲。要学习雷锋,就要让每一位新战士了解雷锋、走近雷锋,用雷锋的标准要求自己。”大队政治教导员吴宏武说。
  
  走进大队营区,雷锋的身影随处可见。除了醒目的雷锋塑像、宣传栏里的雷锋事迹,还有雷锋文化广场。如果仔细观察,大队餐厅门口那个使用多年的捐款箱也在无声诉说着雷锋的存在:这是大队官兵节建立的爱心基金。每个月,雷锋班的战士们坚持从自己的补贴中拿出一部分放进爱心基金。
  
  2014年2月,由原海军副政委、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冷宽中将带队,全国“雷锋精神论坛”先进代表来队进行“深入学雷锋,助力中国梦”交流座谈,让官兵近距离地触摸雷锋、走近雷锋、认知雷锋,在浓厚的雷锋精神文化氛围中感悟崇高、汲取力量、提升境界。
  
  从1978年建队至今,大队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抗洪抗旱、消防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1.1万余次,捐助贫困学子各类书籍5000余册,捐款60多万元,为群众做好事6000余件,向贫困户捐款捐物价值30多万元。
  
  创新学雷锋方式,群众利益至上
  
  时代在发展,要发扬雷锋精神,学习方式必须创新。
  
  在望城区消防大队,每天清晨战士们出操不喊口号,为的是不影响周围群众休息;零点以后,消防车出警也一般不鸣警笛;遇到家庭火灾,大队官兵会想方设法减少水渍损失。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望城区消防大队由细微处考虑,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2006年3月,大队与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黑暗和无声世界的消防关爱”主题活动,但是面对这些聋哑残障儿童,原来沿用的消防安全宣传手段全部用不上。
  
  为了在这个特殊的群体里洒满爱的阳光,大队官兵与学校老师反复研究,成立了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编制了全国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编排了全国首套安全知识手语操,填补了全国消防宣传教育史上的多项空白。
  
  针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多、农民工数量大的突出问题,大队主动开展“消防夜校进工地”活动,对建筑工地农民工开展免费消防安全培训。同时,大队通过开设消防夜校和消防训练营,依托全区40多家农村书屋建设消防志愿者服务站,给留守儿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为了帮助遭受火灾的贫困家庭,大队联合区财政局、民政局在全国率先实施《火灾返贫家庭救助办法》,凡是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经调查核实后,可获得火灾专项救助,每户特困家庭可获2000元,目前已经救助30多户火灾返贫群众。
  
  大队还组建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和服务团队,2年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深入农村、学校、社区等地开展消防宣传、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等志愿活动100多次,共资助困难学生42名,长期资助社区贫困户15余户,捐款捐物10万余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