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岑溪软枝油茶:茶果精灵触发巨大生态经济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怡 编辑:李艳华 2014-08-28 00: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成熟的油茶果将于10月收成炼油。

茶油可加工众多产品。

油茶果在这样的设备中精炼成茶油。

  红网广西岑溪8月27日讯(特派记者 陈思怡)8月27日,红网记者走进广西岑溪,实地探访当地的林业发展,目前岑溪市林业用地面积达304.8万亩,有林面积达289.13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85%。现有公益林林地65.44万亩,商品林林地239.36万亩。2013年,岑溪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72.88亿元。
  
  8月27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记者团一行走进位于岑溪市的油茶良种基地并探访了广西茶仔龙林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基地总面积2610亩,目前已建成油茶基因库61.5亩、种子园150亩、采穗圃270亩、试验林94.5亩、示范林100亩、繁殖圃184.5亩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基地自建立以来,已累计向社会提供油茶良种200多万公斤,油茶优良无性系穗条1000万条,优良无性系苗木2200万株。
  
  2011年,广西茶仔龙林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岑溪租赁林地种植软枝油茶,目前已种植3000亩,成立了油茶种植农民合作社,发动农民种植软枝油茶,预计在2-3年内,油茶种植面积将达到2万亩。广西茶仔龙林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茶仔龙公司拥有全套国内最高水准的冷榨精炼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500吨。公司生产的寿之元山山茶籽油和绿茶籽油经广西壮族自治区质检院检测,各项指标均优于国标一级食用油标准。2014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小贴士:茶油

  茶油是绿色环保食品,色清味香,品质好,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易为人体吸收,有润滑、软化血管壁、抑制胆固醇增生作用;茶油也是日用化工重要原料,茶麸中的茶皂素是洗发水、纺织、染料及农药的良好乳化剂。同时,油茶是一种常绿灌木,种植油茶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固碳制氧、净化空气,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