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消防一线弘扬雷锋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聂映荣 编辑:刘飞越 2014-08-27 10: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望城消防大队的战士冒着酷暑在户外进行体能练习,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2012年7月16日,望城区一家食品公司的车间发生大火,望城消防大队的官兵连续12小时奋战在战斗一线,成功扑灭大火。  李锋 摄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望城消防大队派出救灾分队入川作战,共营救和疏散群众280余人,救助伤员38人,抢运粮食万余公斤,并捐款21000元。  望城消防大队供图

  接到任务,换好消防服的官兵迅速从通道穿过。据统计,望城消防大队官兵从接到出警指令到全部登车出发仅需一分钟时间。

  今年8月15日,望城消防大队的战士在对移动式水力排烟机进行测试保养。每周五如果不出警,则对消防装备进行保养。

  望城消防大队雷锋班的战士在营房内整理被褥。营房内的雷锋头像特别醒目。

  黄昏中,两名消防战士在驻地篮球场打球,享受这难得的闲暇。

  文/刘军 聂映荣

  在烈焰前,他们冲锋陷阵,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在困难群众前,他们柔情似水,以春风般的温暖抚慰一颗颗干渴的心灵。8月26日,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支在雷锋精神滋养下的人民子弟兵队伍,到底有什么不同?近日,记者多次走进这支队伍,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弘扬雷锋精神的一幕幕。

  走进望城消防大队营地,首先看到的是一个雷锋雕塑,在雕塑后面,是4幅浮雕,营地围墙上,也成为雷锋精神宣传阵地。其中,该队队训“雷锋家乡消防兵,竭诚奉献为人民”特别醒目。

  火海中出生入死,险境里扶危帮困,这是望城消防大队的真实写照。该队有一名战士名叫陈国军。1997年1月,一家酒店突发大火,多名群众被困火海。陈国军在现场救援时,一块爆裂的玻璃砸中他的右手,他的袖口全被鲜血染红。但是,在晕倒送医之前,他还拼命从烈焰中连拖带拽救出4人。2007年,望城消防大队购进一台进口的奔驰云梯消防车,使用说明书是全英文的,当时谁都看不懂。战士张定轩虽然英语水平一般,但他凭着一本英语词典,硬是把近百页的说明书准确地翻译成中文。

  在望城消防大队采访的日子里,战士们平时专注地训练,接到命令后雷厉风行地行动,对困难群众无微不至地关照,这一切都令记者十分感动。走进望城消防大队的营房,这里整洁干净的环境、洗得可以照见人影的消防车、叠得找不出毛病的被子,无不反映出这是一支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威武之师、仁义之师。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王志伟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