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隆回县石蒜村旧貌换新颜 醉美农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来源:红网 作者:阳小龙 李双建 陈帆 陈慧萍 编辑:高芹 2014-08-26 10: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石蒜村群众在顶着烈日硬化公路

  红网隆回站826日讯(通讯员 阳小龙 李双建 陈帆 陈慧萍)824日,笔者一行走进隆回县南岳庙镇石蒜村,一幅醉美农村新画卷立即映入眼帘:平整宽阔的村组水泥公路、风格统一的居民住房,造型别致的太阳能路灯,山青水秀的狐狸岛水上乐园……这是该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同心工程建设所带来的新变化。

  石蒜村位于南岳庙镇东部,赧水河绕村而过,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是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一块宝地。

  2013年该村确立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隆回县农村工作部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具体指导各个项目建设,县财政投入600万元用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硬化村组公4.4公里,形成了村组环道;该村修建了68组排灌渠400米,2345组灌溉水渠千余米和一处电排现正在紧张施工建设,确保了全村300亩水田旱涝保收。

  同时,该村以建设新农村示范村为切入点,聚合统一战线资源,采取“财政拨、老板捐、村民自筹”的多元化筹资方式,着力推进同心富民工程、清洁工程和平安工程建设,形成了“同心乡村”创建与新农村建设的叠加效果。

  今年7月,该村成功流转了165亩土地给狐狸岛开发商凯基公司,发展特色苗木种植和观光农业;8月,由该村盛鼎河道疏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钗平捐资320万元,硬化进村公路2.5公里和组道1.1公里,为该村盘活经济和发展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该村通过政府筹资、群众出力,在村民集中居住的区域,投入10万元修建污水净化池、垃圾站、有害垃圾收集站、发酵池等;按照垃圾分类减量、就地处置的原则,共投入5万元建设垃圾焚烧池210个,完成了改水改厕改圈栏60户,投入25万元完成了38户村民的房屋风貌改造;投入10万元,在村道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进一步净化、亮化和美化了农村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