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问政”问出的“民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程赛 编辑:程赛 2014-08-25 14: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以来,资兴市已经交办1235份舆情快报(仅该市委书记、市长在红网“问政湖南”中回复网民意见就达215条次),内容涉及个人诉求、公交改革、交通秩序、环境污染、城市规划和发展、旅游发展、文化建设、住房保障等群众生活的各个层面。
  
  鼠标轻轻一点,所反映的问题就摆到了政府部门的案桌上。这样的“网络问政”,目前在各地的“政府圈”已经蔚然成风。政府或通过自身网站,或通过公共议政平台,发布信息、听取民意、问计于民、与民互动,不仅打破了之前“高高在上”刻板形象,更体现出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和对民生问题落实的决心。
  
  然而,出于实施“网络问政”的动机和出发点的不同,以及在技术条件、人员配置、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的迥异,诸如“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这样的负面新闻并不鲜见于报端,网站浏览体验差、留言投诉得不到回复、链接打不开等遭到不少网民诟病。资兴市政府门户网站从2009年起,开通了政民互动栏目,并出台《关于做好重要网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安排专人全天候对网络民意进行收集,形成舆情快报,交办职能部门限期回应,并把回复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这样的服务手段,特别是有考核机制作保,更让人相信这不会是一场“问政秀”。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网络问政”只是党和政府沟通联系群众的渠道之一,与其说是网络的问政影响力大,不如说是当地政府始终将百姓民生揣在怀中,把它作为当地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平台所产生的良好效应。千山万水之外的群众诉求,通过交办、回复、督办、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工作环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我们也看到,为使“网络问政”取得更好的效果,提升“网络问政”的深度与广度,该市委书记陈荣伟连续三年邀请网民代表走进市委常委会议室,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听取网民意见、建议。正是有了市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亲力亲为,有了网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才使资兴市政府的“网络问政”大有作为。
  
  群众通过“网络问政”所提出的诉求有大有小、有难有易,但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当地政府能将有限的精力花在这些看来是“鸡毛蒜皮”的事儿上,需要的不仅是担当与智慧,更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上的民生情怀。而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做起,这本身也是积极践行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本质所在。
  
  文/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