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衡阳石鼓篇 陈竞的“里子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4-08-21 09: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石鼓区区委书记陈竞[中]在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时间银行”情况。

(衡阳市石鼓区区委书记陈竞[中]在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时间银行”情况。)

陈竞在“时间银行”办公室了解志愿者情况。

(陈竞在“时间银行”办公室了解志愿者情况。)

“蜗居”在某居民楼里面的蒸阳社区服务中心。

(“蜗居”在某居民楼里面的蒸阳社区服务中心。)

就着蒸阳社区狭窄的空间,陈竞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社区负责人意见和建议。

(就着蒸阳社区狭窄的空间,陈竞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社区负责人意见和建议。)

  书记去哪儿:新化通道赫山城步新宁新田石门辰溪嘉禾岳阳楼借母溪溆浦光明村桂东安乡慈利鸭头村麻阳常宁桃江桃源

  红网记者 刘玉先 衡阳报道
  
  开办“时间银行”不到两个月,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红辉没想到区委书记陈竞也过来开了户。
  
  8月5日,在填好申请表,递交身份证复印件后,陈竞正式成为“时间银行”的“储户”。“我过来开户是想更深入、更全面了解这种养老新模式,继而逐步在全区推广开来。”现场,陈竞也承诺,只要得空,肯定会过来开展志愿服务。
  
  谢红辉提到的“时间银行”是青山街道在今年6月份成立的一种互助养老新模式,在这里时间不仅不会一去不复返,还会“储存”起来,存入账户的时间日后可以换取他人的服务。
  
  “这还算是一个新事物,目前还不要盲目扩大,期间要多听取被服务对象以及志愿者的建议,待步子走稳、机制健全后,再慢慢发展壮大。”在共青团湖南省委工作过的陈竞还不忘为谢红辉支招,在志愿服务这块,多听听他们的意见。
  
  推广新养老模式 为“时间银行”“把脉”
  
  “你好,麻烦帮我拿20张餐票。”8月5日,家住青山街道下横街社区的王崇桂与老伴来到“时间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王崇桂老人有三儿一女,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也只有过年过节才回来看看二老。
  
  而像王崇桂老人这样,儿女不在身边,日常起居都必须自理的老人石鼓区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在石鼓区,六十岁以上老人已占总人口的20%左右,这其中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又占了大多数。
  
  “时间银行”也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诞生的,谢红辉介绍,“时间银行”最先是源于社区申请的老年人日托中心。有的老年人行动不方便,或者老年痴呆又没有人照顾,可以集中到社区中心。
  
  但老年人来了以后,就餐如何解决?青山社区干脆就搞了个老年人公益食堂。一些儿女不在身边,家庭又相对困难的到公益食堂吃饭,但没想到新的问题又来了——老年人来了以后没有足够的人照顾,这又该怎么办?于是,就萌发了发展社区义工来为他们服务,开展“时间银行”项目。
  
  “这个项目很好,不仅解决了我们吃饭的问题,还有志愿者上门服务,吃饭时老年人还可以聚到一起,大家可以交流交流。昨天我还向在西湖公园健身的老人推介来着,我觉得应该送张餐票给我。”听完王崇桂老人玩笑式的夸赞,陈竞点头微笑。
  
  得知对于志愿者没有年龄限制后,陈竞叮嘱谢红辉,在志愿者审核这一块要把好关,志愿者年龄必须控制在50岁或者55岁以下。“因为年龄过大还去做志愿服务的话,怕中途出现意外,这样就适得其反。”
  
  陈竞询问还得知,目前租来的老年人公益食堂的场地只能接待20人左右同时就餐,同时因为公益食堂是象征性的每人收取5元一餐的伙食费,长远考虑,要持续、高质量的服务下去,还需要政府财政的支持。
  
  “场地这方面,如果后期人满为患,我们可以在邻近地方再租一个门面,分散开来。人力成本这块,区财政会给予适当的支持。”陈竞同时建议,待社会对“时间银行”有了深入了解后,可以开展公益性募捐。同时,“时间银行”财务也要及时而详尽地向大众公开,在众人的监督下良性运作。
  
  好消息是,“就在几天前,衡阳市委统战部以及九三学社衡阳市委相关领导在实地了解‘时间银行’项目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后,当即表示今后将组织相关人士进行募捐。”石鼓区卫生局局长何一流说。
  
  解决“最后一公里” 为居民办事提供便利
  
  社区居民找不到本社区办公地点,这样事情说来可能令人匪夷所思,但这样事情在石鼓区人民街道出现过。
  
  “常胜社区的何女士,想办一个准生证,因为当时常胜社区办公地点在人民社区的范围内,一时找不到社区办公地点的何女士便直接来到了街道办事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人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亚晖仍记忆犹新。“这无形间增加了居民的麻烦,也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分析其中的缘由,李亚晖认为,主要是因为街道所在范围属于老城区,而老城区在规划之时没有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纳入范畴,以致如今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租的租、借的借,正儿八经有自己的产权且相关配套齐全的社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而因为这种“先天不足”造成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过度紧张、异地办公的情况在石鼓区可以说是见怪不怪。
  
  为此石鼓区启动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三年行动计划”,自今年起,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区37个尚未达标社区的办公服务用房面积达到三百平米以上,同时,对一批办公服务用房面积虽已达标,但设施和功能尚未达标的进行改造提质。
  
  陈竞介绍,今年就打算购买人民社区、蒸阳社区、明翰社区、玉环社区4个社区的办公服务用房,提质改造黄沙湾社区、辖神渡社区、望城路社区、江雁一社区、江雁二社区等5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
  
  实地查看完“蜗居”在某老房子中的蒸阳社区后,就着社区里面狭窄的空间,陈竞召开了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座谈会,就如何完善社区功能、方便居民办事听取大家的意见。
  
  “建议城市开发区,在规划论证阶段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作为一个必选项考虑进去,同时社区在购买办公服务用房时,希望政府对于相关税费给予适当的减免。”李亚晖第一个发言。
  
  “想要在老城区找到一个120平米以上的场所,说实话有点难度,老城区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在面积上能否因地制宜。”潇湘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阳武建议……
  
  听完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陈竞表示,要将改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任务来抓,要紧跟时代步伐,在服务区域增设电子阅览室、相关健身器材等,让民众到社区来办事更加方便、高效和舒适。
  
  “大家要把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这个‘里子工程’规划好、实施好,办公区域可以小一点,服务区要大一些,决不能做成好看不经用的‘面子工程’。”陈竞认为,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的重要内容。
  
  督查背街小巷改造 为城市留下“里子工程”
  
  离开蒸阳社区,陈竞又来到向农路督查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另一项目——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
  
  这也是陈竞今年第二次来向农路了,“在之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居民多次反映,要求尽快启动实施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维护改造。”陈竞介绍,截至8月初,已完成向农路、西湖一村路面修补、学宫巷改造、学宫巷—莲湖路排水沟改造项目。
  
  对于向农路前后差异,今年81岁的王方芹老人最有发言权,老人介绍,之前该路段地势高低不平,坑洞随处可见,最大处直径达3米,一到雨天低洼处积满水,下水道也积淤,出门回家连落脚的地方都找不到,更别说行走自如了。
  
  行走在修缮后的向农路上,陈竞详细查看路面是否平整、地下排水管网及雨水井是否整改到位,并叮嘱随行的区住建局局长钱波尽快将两边路灯安装到位,给居民出行方便之时,也为居民晚上健身活动提供方便。
  
  当然陈竞得到的也不全都是好消息,在向农路另一头,就因为车辆违规停放以致路口被堵死,被堵车辆不停地鸣笛。对此石鼓区青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文鸣表示有苦难言,因为街道没有执法权,对违规停放车辆只有劝离、警示的办法。“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我们将在路口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加强引导,让小巷保持畅通。”
  
  向农路等是已经改造好了的,而根据计划今年石鼓区还将投入200余万,完成后续百余处背街小巷的改造。
  
  正在改造的机关路便是其中之一,在机关路住了25年的画家颜娃沙向陈竞反映,因为是老城区,乱搭乱建的现象很严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前不久打雷的时候,一处电缆就不停冒火花,同时因为乱搭的违章建筑,给小偷可乘之机,小区里面偷盗时有发生。”颜娃沙建议,将路中间的大树砍掉,摆放一些健身器材,茶余饭后给居民一个健身场所。
  
  “乱搭乱建的问题,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整治的方向,先期把居民出行的道路修缮好。”陈竞回应,是否砍伐大树,安放健身器材,这需要征求社区众多居民的意见,待大部分居民都同意时,就可以实施。
  
  “在赶工期的同时,大家也要狠抓工程质量,不要修好后没几年又出现坑坑洼洼,要将这个关乎民众出行的‘里子’工程做好。”临走前,陈竞还不忘叮嘱施工人员。

[NextPage]

(陈竞[中]在老年人公益食堂询问相关情况。)

(老人就餐。)

在修缮后的向农路上,陈竞详细查看路面是否平整、地下排水管网及雨水井是否整改到位。

(在修缮后的向农路上,陈竞详细查看路面是否平整、地下排水管网及雨水井是否整改到位。)

陈竞了解机关路改造实施情况以及居民对此意见和建议。

(陈竞了解机关路改造实施情况以及居民对此意见和建议。)

  记者手记:要面子,更要里子
  
  城市大马路“高大上”,而背街小巷则破败不堪,这样的景象估计在不少地方都存在。
  
  城市建设是顾“面子”还是重“里子”也成为摆在陈竞等众多县市区委书记面前的一个问题。
  
  “大马路就如人的脸蛋,是个形象问题,但背街小巷就好比人的内心,是个里子问题,是关乎民众出行、关乎民众幸福指数的问题。”
  
  “改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修复背街小巷里的道路,让老百姓办事、出行更加方便。这样的‘里子工程’表面上看没有面子工程鲜亮,但它的闪光点一点也不比面子工程逊色,甚至更光鲜。”陈竞给出回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