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磨好巡视监督“利剑”

来源:红网 作者:卢潇崇 编辑:程赛 2014-08-21 08: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9日,从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会议传来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省委巡视机构将改革管理体制,建立一个30人以内的巡视组组长库,实行“一次一授权”制度。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红网8月20日)
  
  湖南省委近日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巡视工作将着重抓好四个“突破”,即: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求突破,在转变方式、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在用好成果、推动整改上求突破,在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上求突破。如何结合常委会四个“突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湖南巡视工作,让巡视工作在更大范围形成对腐败违纪分子强大的震慑力和监督力,更好地发挥作用,要进一步确立其地位,完善相关巡视制度和工作方法,要多措并举,抓好四个“突破”着力点,才能让巡视成为发现问题“尖兵”和惩治腐败“利剑”。
  
  第一,建立完善一整套反腐监督制度体系,形成合力。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需要制度化、协作化、常态化。要协同配合党外社会监督,通过党内党外监督的配合协作,相互补充,协调纪检监察、审计、公安、检察等力量发现问题,加强交办案件的督促整改。只有形成常态化的协作体系,才能弥补像巡视这样的单项监督制度的不足和局限性,从而形成监督合力。有了整套反腐制度体系的支撑,才能更好地从源头上防范腐败。
  
  第二,规范巡视信息公开,引进社会监督。巡视过程更规范、更权威,更公开,只有在规范公开的巡视过程中才能使得发现的问题无处隐藏,接受社会的监督。建立一个受理公众低成本投诉,便捷快速受理处理平台,巡视过程,整改结果及时公开的制度平台,使巡视过程公开透明,让公共舆论和社会对巡视效果进行监督。
  
  第三,坚持工作原则方法,落实责任。要坚持一些工作方法原则,屏蔽隔离那些可能对巡视工作产生不良影响的利害干扰,巡视组成员对可能发生的冲突进行利益回避,进行异地交叉巡视,防止各种错综复杂关系带来的上下级相护。增加巡视组人员的一些工作权限,坚持定期不定期的巡视人员轮换制度。完善巡视查找问题激励机制,同时维护当地党委的大局稳定,严格巡视人员责任追究,对不纠正不查处的行为,对巡视人员要进行一定的责任追究。
  
  巡视制度是我党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发现问题、改进作风一个重要手段,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巡视实际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和缺陷,及时改进,以创新、大局、责任的意识奋力推进湖南省巡视工作,才能真正的长效地及时发现问题,对腐败违纪分子进行监督震慑,在党政干部特别是党委“一把手”头上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保持畏惧之心,才能建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文/卢潇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