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把“里子工程”做到毛细血管中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程赛 2014-08-21 10: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当然,这美好需要硬件基础和软件服务的双管齐下,而其中关键的是政府管理者那双有形的手。作为城市管理者最基层的党员干部,衡阳市石鼓区区委书记陈竞也在打造属于自己的应有之义。
  
  办公室里听不到百姓呼声,空调房中看不见人民诉求。和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一样,到基层,到群众中去,成了陈竞工作的不二法宝。衡阳作为湖南发展中的城市,在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公共服务能否跟上节拍,社区建设进展如何……这些,都需要陈竞带着眼睛去看实情,带着真心去求实效。
  
  俯下身子,就要干出样子。石鼓区人民街道一度出现“门难找”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在老城区改造中,缺乏对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规划统筹。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的重要内容,为改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对接百姓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陈竞就地取材,和社区、街道负责人集思广益,力求在社区服务的基础上,融入文化休闲等元素。
  
  “办公区域可以小一点,服务区要大一些”,陈竞的一番话,正是把老百姓的社区需求写大。在落实百姓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不搞闭关修炼,不把社区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注重群众感知,打造社会服务的百花园。如此真抓实干的“里子工程”,正是百姓福祉所在。
  
  修复北街小巷里的道路,是考验把欠账的城市功能补齐的过程。陈竞带着“显微镜”走到现场,详细查看路面是否平整、地下排水管网及雨水井是否整改到位。然而不是路桥工程出身,但党员干部把自己安置于小巷改造的第一线,也就是让工程施工者笃定质量为上的用心,也宽慰了百姓对于生活硬件改造的担心。
  
  把脉社区养老,是基层干部的人文标尺,也是群众路线的重要功课。而对于石鼓区青山街道社区“吃螃蟹”式的时间银行之养老模式,陈竞也给出自己客观辩证的意见。“不要盲目扩大,等机制健全后再发展壮大!”对于新鲜事物,在实践的过程中进行相互有机的共融,在结合群众利益的同时留有科学思考的空间。在拒绝落后的同时,且保持对冒进的理性克制。这样的初衷,正是避免把群众服务当成试验的“小白鼠”。
  
  社区服务改造的局面再造,小街小巷工程中的一砖一瓦,养老模式的亦步亦趋,无不是陈竞心里的蓝图中有所体现。作为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基层党员干部,陈竞用把握民生来当成自己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同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更多的开支都用在了贴合百姓生活的民生项目上。满足城区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光鲜靓丽的大马路和城市高墙之后,陈竞用心塑造了充满人情味的街巷味道。
  
  习近平主席说过“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用踏实肯干的行动来践行群众路线,用不分级别的赤子之心去锻造民意需求。一个区委书记,或许不是高屋建瓴的政策制定者,但却是脚踏实地的政策执行者。这样的对比,就好比那些大动脉勃发脉动之下,还有更多的毛细血管在川流不息。而陈竞正是把“里子工程”做到毛细血管的人。
  
  文/谢伟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