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金点子”活动嘉宾访谈 全面深化改革成关注焦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申杰 编辑:王娉娉 2014-08-20 14: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0日,湖南省社科联巡视员、为改革攻坚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办公室主任刘晓敏[中],湘江新区管委会综合管理部改革发展处处长郭丁文[右]作客红网访谈室。)

(刘晓敏介绍,在600多篇来稿中,“经济体制改革”专题的来稿最多,占总数的30%,也体现了广大社科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对湖南经济发展领域特别的重视和关心。)

(郭丁文介绍,目前《湘江新区总体方案》及附件已经编制完成,并由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申报成立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的筹建进入新的阶段。)

  红网专题:为改革攻坚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先 摄影 申杰)今年4月份以来开展的为改革攻坚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进展如何?这些“金点子”的成果又如何得到了推广和应用?
  
  今天,湖南省社科联巡视员、为改革攻坚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办公室主任刘晓敏,湘江新区管委会综合管理部改革发展处处长郭丁文作客红网访谈室,与网友畅谈“金点子”征集活动以及如何为湘江新区建设助力。
  
  “金点子”来稿600多篇 覆盖九大专题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为广泛发动全省社科工作者积极投身新一轮改革大潮,充分发挥湖南社科界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推进湖南各领域改革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今年4月份以来,省委宣传部决定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
  
  其中,“金点子”征集活动就是此次社科研究行动的四项重点活动之一。它主要围绕目前湖南深化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采用媒体征集的方式,组织和发动全省社科工作者以及社会公众为改革攻坚建言献策,旨在最大限度集中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智慧,为推进湖南各领域改革提供可操作的思路、办法和措施。
  
  刘晓敏介绍,“金点子”来稿全面覆盖了“经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行政机构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九大专题。
  
  截至目前,主办方共收到“金点子”来稿600多篇。刘晓敏特别提醒,“金点子”征集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还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邮寄信函和论坛发帖来提出自己的“金点子”。
  
  经济体制改革成关注焦点 占总数的30%
  
  刘晓敏介绍,在这600多篇来稿中,“经济体制改革”专题的来稿最多,占总数的30%,也体现了广大社科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对湖南经济发展领域特别的重视和关心。就选题内容来看,“一带一部”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农村土地流转、湘江流域环境保护、教育资源配置、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
  
  目前“金点子”活动办在“金点子”来稿中择优编辑了150期专报,获得了省领导43人次批示。根据省领导的有关批示精神,省改革办、省旅游局、省文化厅、省两型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就旅游文化、两型建设、大数据、湘西罗霄洞庭区域经济建设等正在研究和落实。
  
  “金点子”的成果是如何转化和应用的?刘晓敏举例,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章敏的“金点子”《弘扬湖湘文化的四点建议》,获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的批示。省委宣传部组织省社科院、省社科联于8月4日进行了专题研讨,提出了推动湖湘文化的七个具体举措。
  
  又比如,湖南师范大学肖汉仕的“金点子”《实施全民健心工程,推进湖南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获得了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的批示。对此,宣传部研究提出了“今后在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志愿者工作、网络栏目设置等方面,把关注全面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协调医疗卫生部门,加强此项工作”的落实意见。
  
  申报国家级新区 湘江新区筹建进入新阶段
  
  作为首期“金点子”专报作者,郭丁文就湘江新区建设提了两个建议,第一个是《构筑发展新优势打造核心增长极——关于加快湖南湘江新区规划建设的建议》,建议要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为基础加快湖南湘江新区规划建设。
  
  具体来说,郭丁文建议,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找准契合国家战略的着力点;二要进一步优化规划,合理界定新区范围和功能分区;三要进一步改革创新,理顺新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四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扎实推进国家级新区建设。要借鉴外地新区先搭战略新区的“台子”,再挂省级新区的“牌子”,最后争取戴上国家级战略新区的“帽子”的成功经验,理清申报新区的路线图。
  
  “我所提的建议也得到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批示。”郭丁文坦言,“金点子”征集活动助推了湘江新区建设。6月9日,经省委研究决定,省政府批复,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更名为湘江新区,并顺利挂牌。
  
  第二个建议是《对接长江经济带实现发展新跨越》,这是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在6月9日正式更名为湘江新区后,就进一步完善湘江新区的规划方案提出的几点建议。
  
  郭丁文介绍,目前《湘江新区总体方案》及附件已经编制完成,并由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申报成立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的筹建进入新的阶段,并按照先导区原有体制开始了实质性运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