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靖州《寻访华夏飞山庙》摄制组走进贵州锦屏

来源:红网 作者:龙沛 编辑:高芹 2014-08-20 09:30: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锦屏飞山庙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沛 摄

锦屏飞山庙内景    龙沛 摄

静静伫立在清水江旁的文昌阁    龙沛 摄

摄制组正在进行采访    龙沛 摄

数百年历史的文昌阁见证了清水江岸边的历史变迁 龙沛 摄

文昌阁   龙沛 摄

  红网靖州站8月20日讯(分站记者 龙沛) 8月18日,由靖州县委宣传部与怀化电视台联合组成的文化纪录片《寻访华夏飞山庙》摄制组走进摄制活动第一站—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

  据《中国苗族通史》等史志记载,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存在一个奇特的历史现象:湘、黔、桂、渝、鄂等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普遍建有“飞山宫”、“飞山庙”且共同供奉“飞山公”杨再思。 为探究这一历史现象,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深入挖掘、整理和推介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维护一统的飞山文化,加强地域文化交流,靖州县于2014年8月17日联合怀化市广播 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拍摄大型文化纪录片《寻访华夏飞山庙》。

  锦屏县位于贵州省东南边隅,依黔面楚,距离靖州县79公里。锦屏飞山庙位于县城东北角,是飞山庙和文昌阁两座互相独立的建筑之合称。飞山庙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系纪念威远侯、飞山神杨再思而建,大殿内还供奉河神杨五像,大殿对面为戏台。而文昌阁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王寨人为振兴文运而建,是贵州省内至今仍完整保存、最高的杉木结构古建筑物,高24.8米,分4层。造型为四层三檐四角尖顶,翼角出檐长远,整座建筑气势雄伟,形如一株屹立清水江边的苍劲千年巨杉。楼层高度由下而上依次降低,由木楼上下相通。底层临江一面开设望江门,门两侧正楷书写对联一副:“俯视波涛遥忆长江归碧海,仰视云汉直疑高阁上青霄。”198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继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锦屏县文史工作者杨秀廷在采访时告诉记者,湘黔交界地区少数民族对于杨再思的祭祀活动历史已久,每年的农历6月初6与10月28都会进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且这种祭祀并不仅仅局限于杨姓后代,王姓、姚姓、龙姓等少数民族每年都会到锦屏飞山庙一同祭拜。锦屏飞山庙不仅反映了五溪流域各民族的信仰状况,也反映了飞山公杨再思在这广大区域的重要影响力,锦屏飞山庙对于研究杨再思的活动足迹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