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邵阳县一退休干部近10年不懈挖掘记录乡土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刘飞 马晶 编辑:杨洁 2014-08-19 09:1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刘飞 马晶

  在老婆眼中,他是个“败家子”,一年到头花钱到处跑;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另类,一天到晚“挖掘文化”。实际上,他用近10年时间,只为兑现一句承诺。8月16日,记者见到了这位为记录文化遗产而独行的“文化使者”——邵阳县文化局退休老干部唐湘鹏。

  2005年,唐湘鹏看到当地名胜古迹保护不力,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没人抢救,决心尽其所能,用照片等去记录、保存。他说:“我要用10年时间,走遍邵阳县的山山水水。”为了这句话,他至今仍在不停奔走。

  提起唐湘鹏,他妻子言语中带点埋怨,说别人都攒钱顾家,而他一年四季往外跑,工资一分不给家里不说,家里的事也都不管,“1985年建的房子,不说重修,顶楼都漏水了,墙壁多处破损,他也不管”。

  一根拐棍,一顶帽子,一条毛巾,几个红薯,唐湘鹏经常孤身一人,独行在邵阳县文化挖掘和记录的万里长征中。每天凌晨5时起床,晚上7时回家,怕忘事,回家吃饭了继续加班整理。唐湘鹏说:“我做事要么不做,要么善始善终。我最怕的是身体坚持不下去,那样我会终生遗憾,所以现在抓紧时间,每天早上5时就出去,把时间往前赶。”

  这些年来,唐湘鹏跑遍了邵阳县25个乡镇场、666个行政村、5400个自然院落,拍摄照片6万多张,撰写游记340篇,共160万字。如今,他即将开始整理《邵阳县古民居》等19本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