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抓项目 强载体 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08-19 08: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郴州台达电子生产车间)

  编者按
  
  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强调,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一批新的增长极,实施产业园区倍增计划,强化园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作用。今年来,我省各产业园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一以贯之主攻工业,以大项目促结构调整,以好项目推产业升级,园区已经成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现推介部分产业园区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做法,供参考借鉴。
  
  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攻坚掀起新一轮大发展热潮
  
  一是项目谋划早。年初启动“项目攻坚年”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相应机构,出台政策文件,选择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基伍手机等60个项目作为园区的重点攻坚对象,并确立明确的攻坚目标。上半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税收5.95亿元,同比增长24.2%;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税收2.14亿元,同比增长41.7%;健康食品产业实现税收4600万元,同比增长36%。
  
  二是推进机制活。建立“委领导联片、中层骨干联企”制度,确保每个项目有人具体抓。建立月调度制,每月由委领导分片到项目现场进行工作调度,及时发现阻力,及时解决难题。建立季讲评制,由项目办每季度组织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排名,由主要领导讲评,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建立半年观摩制,组织所有项目联系人到项目工地参观,集中点评交流,以实绩论英雄,掀起学比赶超大高潮。
  
  三是指标考核严。出台专门考核奖罚办法,建立奖励基金,对项目进度报告、组织协调工作、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1-6月,全区共完成工业投资61.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引进项目8个,协议引资78亿元,到位资金17.65亿元,同比增长25.2%。目前各项目开工率达到95%,进度超前的项目18个,进度达标的项目37个。各项经济指标在长沙所有园区中名列前茅,尤其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第一,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四是项目进展快。计划投资58亿元、占地1000亩的尔康制药淀粉胶囊项目3月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一期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将于10月份投产。安邦制药投资10亿元建设的明园蜂业及生化原料药生产基地、深圳欧智通和普方达分别投资5亿元建设的无线网卡、平板电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蓝思科技、基伍手机、华纳大药厂、盐津铺子等重大项目如火如荼建设,掀起园区新一轮发展大热潮。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工作举措加快项目进程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修订完善《望城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包括建立项目库、问题交办、调度通报、项目移交、责任追究等方面在内的一整套项目协调服务流程,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积极实施《望城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经认定账面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至5亿元、5亿元以上的新建工业项目,且在正式交地后18个月内竣工投产的,分别奖励企业10至30万元、50万元,鼓励工业项目加快建设。今年全区共铺排项目39个,预计总投资285亿元,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1至6月,全区完成工业投资51.6亿元,同比增长46.1%。
  
  二是突出协调服务。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推进项目拆迁向片区拆迁和委托街道全权负责拆迁的“双转变”,加快项目落地步伐;建立“到班子成员、到局室负责人、到企业、到项目、到具体负责人、到时间”的倒逼机制和“每日一碰头、每周一会商、每月一调度”的调度机制,加大项目建设服务协调力度。目前,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德有色工业园已启动建设,预计3年内将实现年产值过100亿元。总投资约15亿元的旺旺乳饮项目即将进行设备安装,项目投产后年产值57亿元,年创税收可达5.7亿元;总投资约13亿元的恒飞电缆项目,主要研究、开发、生产轨道交通车辆、航天航空、新能源、IT信息工程、海上工程等领域特种电线电缆,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亿元。总投资约2.8亿元的万家乐热能应用科技产业园已进入试生产,预计年产值将达20亿元。
  
  三是推进精细管理。根据项目轻重缓急,科学编制土地报批、出让年度计划,切实增强土地供应的针对性;建立项目预警和退出机制,动态监管已供地项目建设情况,根治项目逾期开工、慢建久拖、用地闲置等“顽症”;规范招投标管理,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工程建设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切实做到招投标依法依规依程序,签证办理及建后管理严格、规范、到位。目前,高星物流园、金荣科技、有色钨钼靶材等28个在建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余11个项目将在10月份前全部启动建设。
  
  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工业发展
  
  一是联点促帮扶。出台《湘潭高新区重大建设项目联点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一个项目、一个联点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的联点制度,狠抓项目落地、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从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1-6月,全区完成工业投资4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9%,重点项目投资、投资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均列全市园区第一。22个省市重点项目(省级2个)开工建设17个,开工率达77.3%。总投资过10亿的工业项目3个,年度投资过10亿的项目1个,均为历年之最。
  
  二是公示促进度。实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公示制度,公示内容包括项目进展情况、领导交办任务完成情况、联点领导、联点单位和提示类别(由绿、黄、红三种灯显示)。当月交办工作任务全部完成、项目整体进展正常的亮绿灯;当月交办工作任务未全部完成、项目整体进展较正常的亮黄灯;当月交办工作任务未完成、项目整体进展较慢的亮红灯。亮红灯的项目联点单位和建设单位将被提出“警示”,并提交区监察部门督查督办。目前,园区正抓紧推进已签约交地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京湘电气、新特轴承、海诺电梯、新曦电子、屹丰一期、雷恩机电、沃森电气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三是服务促发展。完善“保姆式”服务模式,解决外商办事难和落实难的问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办理交地、前期手续、动工建设等事宜,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投资环境。坚持“高端装备谷,低碳示范园”的发展方向,重点引进与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产业、综合物流、电子商务及总部经济等紧密相关的招商项目,先后与屹丰集团、宁波奥云德公司签订项目入园协议。随着屹丰集团等有代表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签约产生的“头羊效应”,将有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园区,有力推动湘潭汽车产业配套体系建设和地区经济增长。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为支持经开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千亿园区,今年市委以1号文件出台《关于支持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千亿园区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经开区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在体制机制、发展环境、资金扶持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赋予经开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69项行政审批事项及管理职能全部下放,明确对于市级可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法律允许的一律由经开区办结,对于需市级主管部门盖章和上报审批的事项,市级主管部门见章盖章、及时办理,项目报批及行政审批效率显著提高。经开区还先后出台《常德经开区工业发展奖励办法》、《常德经开区专利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常德经开区金融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突出项目服务。实行区级领导和单位联系企业责任制,对龙头和骨干企业分别明确1名班子成员负责协调,1个部门跟踪联系,1名责任人驻点服务,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1至6月,全区共完成工业投资20.1亿元,同比增长36.4%。新开工及续建项目26个,总投资148.4亿元。投资12亿元建设的恒安五期项目造纸设备已经全部进厂,8月底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12万吨,新增产值20多亿元。总投资6.7亿元的金帛化纤8.5万吨/年锦纶6切片生产项目,已经有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此外,金德镭射防伪包装材料生产线、力元新材有色金属生产线建设项目已正式动工,中锂新材料公司锂电池隔膜项目已完成一条生产线的建设,华电常德电厂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园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开展“三联三治三优”主题实践活动,即:领导和部门联项目,突出治理“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等行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领导和部门联企业,突出治理“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优化生产经营环境;领导和部门联村居,突出治理“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行为,优化建设施工环境。同时,还出台企业“宁静日”制度,实行“涉企收费明白卡”制度,为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持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
  
  一是把握产业重点选项目。围绕主导产业选项目,引导优势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台达电子从天津、东莞分别转移超薄电感器、电子散热扇生产线入园,投产后电子散热扇产量将占全球51%;炬神电子已整体转移到园区,与腾讯、小米、创维、富士康等企业合作,今年可增加4至5倍产值。围绕龙头企业选项目,立足产业升级和产业延伸,成功引进飞利浦、远大住工、创维集团、富士重工、东元电机、腾翔新能源、福城东谷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战略带动性的龙头企业和项目。目前,园区已成功引进项目75个,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积极拓展新兴产业领域,依托飞利浦、格瑞普、格兰博、华磊光电等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光伏新能源和LED产业集群。围绕“两型”示范选项目,严守节能环保高门槛,着力引进和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70%以上;新引进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0%以上。
  
  二是破解发展瓶颈推项目。着力破解资金难题,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做大做强高科投公司这一融资平台。加强银企、银政合作,扩大信贷规模,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工商、交通、华融湘江等各大银行先后入驻园区,实现银企共赢发展。着力破解用地难题,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科学配置建设用地指标,依法依规处置闲置土地、违章建筑,严格落实“双控”指标,盘活存量土地,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三是优质高效服务促项目。深入开展企业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破坏园区发展环境、侵犯企业利益、扰乱工程正常施工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执行“被企业投诉两次一律免职”的规定,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优质服务进企业”活动,紧扣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行项目责任制,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周例会、周报表、周督查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调度及时、推进有力。1至7月,园区共完成项目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28%。飞利浦、台达二期、炬神二期、东元电机等17个项目年内可竣工投产。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坚持项目兴区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狠抓要素保障。强化用地供给,按照项目土地投资强度,及时按供地价摘牌,并以税收返利的形式逐年返回,对投资额较大、项目带动效果明显的,项目用地采取一事一议制度。如总投资额为12亿元的烟草产业园项目,经开区为其提供200亩综合用地予以匹配。强化资金保障,通过土地拍卖和融资等方式,出让土地428.2亩,实现土地出让金1.33亿元。通过向银行贷款的方式,融资1.5亿元,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强化自主招商,引进香港东城电子公司投资8.24亿元的富士康配套产业园、给力集团投资1.5亿元的汽车配套项目和浙商财团投资10亿元的浙江产业园等项目。
  
  二是强化项目调度。建立“一周两调度、一通报、一交办”的调度考核机制,定期开展督查、定期进行通报,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实行项目目标管理制,按照工程实物量、项目完成总体形象进度进行评定,将项目完成情况与年终评先评优、绩效工资等挂钩,对完成好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完成不好的给予通报批评和处罚。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百千工程”项目中,工业能源类项目共21个,总投资7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7亿元。1至6月,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完成工业投资21.6亿元,同比增长38%,工业技改类项目完成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36%。
  
  三是突出协调服务。成立30个重大项目指挥部,成立专门工作组,每组配备4-6名得力的工作人员,从事项目用地、矛盾协调等工作,为项目代办入园所有手续,缩短企业在项目立项、备案、核准招标、规划许可、环评等审批环节上的时间,推动项目尽快竣工投产达效。优化项目施工环境,重拳出击,全面持续打击违法建房、无理阻工等行为,依法依规拆除违法建筑,扫除投资、施工障碍,确保了烟草产业园、康都药业、锦络电子等重大项目的迅速推进。
  
  醴陵经济开发区:
  
  强化协调服务推动项目攻坚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将2014年确定为全市“项目建设年”,成立市“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项目履约、项目开工、项目推进等工作组,为“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所有纳入“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重点工程项目都确定了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任务目标,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要求每个项目牵头的市级领导都要深入项目一线指挥,及时调度,抓好协调服务。1至6月,园区共完成工业投资40.1亿元,同比增长33%。
  
  二是强化进度,明确目标。对重点项目采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年度总考核”的管理机制,每月汇总各个项目的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展以及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情况编印成册,发送到市级领导及相关市直单位和项目单位,以便更好调度项目,加快项目进程。根据项目建设安排,采取“倒排时间、倒逼进度”的方式,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定期召开项目进度协调会议。目前,园区正全力推进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旗滨玻璃、升华科技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时代金属轨道交通车辆贯通道和客车不锈钢座椅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
  
  三是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积极对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及时掌握动态,协调处理矛盾纠纷,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为项目施工保驾护航。如旗滨玻璃项目,经开区提前规划并先期启动市政道路、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进驻创造良好条件。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经开区还多次到省国土资源厅、南昌铁路局、国家铁路总公司等单位协调。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约25亿元,第一条生产线已于7月14日正式点火,2015年5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