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将被严限 专家:又一反腐利剑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艳红 编辑:李艳华 2014-08-18 22:23: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等,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专家指出,调整央企负责人的过高收入、严限“职务消费”,将是反腐的又一把利剑。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习近平强调,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领导人员的薪酬过高偏高,可能造成其他党政干部的心理失衡。同级别党政机关干部可能眼红国企负责人动辄百万的年薪,不惜权力寻租、贪腐。此外,所谓“职务消费,助长了公共利益转化为私人利益的利益输送,也助长了奢靡之风。比如他们在经营过程当中制作一些高档的礼品,如“天价酒”、“天价月饼”等,造成了国有资产隐性流失。调整央企负责人的过高薪酬、规范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将是反腐的又一把“利剑”。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指出,央企负责人的过高“职务消费”容易导致腐败。原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陈同海,一天“职务消费”高达4万元。虽然他没有把钱直接装进自己的口袋,但是他把钱用在了自身及朋友的挥霍上,也是一种腐败。规范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将为减少腐败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记者 赵艳红 实习生黄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